从课堂到综艺,恋爱到底需不需要教?

2022年10月10日 06:51   来源:红网   秦媛

  近日,教育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鼓励高校加强恋爱心理教育、家庭伦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同时,一项调查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开设恋爱课。(10月5日《长江日报》)

  对此,有网友发出质疑:“这个也需要教?”如果说爱是本能的话,那么“怎么爱”确实从来没有专门的课程。深受家庭、学校所奉行的禁欲主义影响,在情窦初开的年纪,我们自觉投入学习,寒窗苦读十几载进入大学才幡然醒悟,情情爱爱该从何说起?而从毫无经验的恋爱小白到情场高手,中间必然横亘着几段甚至更多的失败恋情。相比于以重蹈覆辙为代价吸取直接经验,接受专业的课堂教育何乐而不为?

  从各大高校开授的“恋爱课”引发网络热议,到商业化的情感咨询市场迎来春天,年轻人对于恋爱的需求和渴望从未停止。作为比课堂更具趣味性的教育方式,恋爱综艺近两年呈井喷式爆发。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已播、正播、待播的恋综节目已近20档。另外爱情题材文艺作品以及“CP”超话的出现和火爆,无一不在争相丰富观众们的“爱情代餐”。与恋爱相关的一切更容易受到追捧的背后,所隐藏的不单是年轻人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更是其情感教育的欠缺。

  现实生活的种种压力占据着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又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我们交友的可能,恋爱似乎变得越来越难。尤其在这个快节奏、短内容如此泛滥的时代,注重体验的快餐爱情随处可见,两性关系如何能够走得更加长远是值得探讨的话题。尽管爱情充斥复杂元素,也有不少人口嗨“封心锁爱”,但古人言:“食色性也”,完全吃斋念佛并不实际。既然恋爱是人生的必需品,那么多样化的教育方式的出现自然无可厚非。

  风物长宜放眼量。恋爱心理教育制度化、体系化,说到底还只是一种辅助,而最终能否学以致用则仍在于自身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学会了“怎么爱”,不妨大胆去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从课堂到综艺,恋爱到底需不需要教?

2022-10-10 06:51 来源:红网 秦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