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弛感”什么时候成了富人的特权?

2022年10月09日 06:55   来源:红网   李健一

  最近互联网上又诞生了一个新的流行词,松弛感。

  这个词所描述的是一种随和自然的心态,一种从容的底气,没有什么是大不了的,允许一切如其所是。

  对于松弛感的讨论,来自于微博博主“黑猫白袜子”的一条关于旅游见闻的微博,讲述的是一家人因为孩子的证件过期无法登机,妈妈选择陪着孩子,由于行李挂在了这位母亲的名下进行托运,导致所有行李被退回,但是整个过程中,其余已经登机的家人完全没有生气,也没有埋怨,而是特别平静地重新返回办理托运。博主在文末感叹,“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这么松弛的家庭关系。”

  这条微博转发数量已超过一万次。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安利”松弛感的同时,也有众多网友“吐槽”:

  “他们一家人松弛的根源,来自于人家根本不在乎那机票钱,这哪叫松弛,这叫财大气粗,纯纯就是富人的特权。”

  “站着说话不腰疼罢了,内卷时代的松弛就是窒息局面的开始。”

  “我拿什么松弛?”

  ……

  这些网友认为,在内卷时代提松弛,就像在饥荒时代劝说人们“何不食肉糜”。显然,他们并没有真正理解什么是松弛感,是躺平吗?是与世无争吗?甚至还给它假设了一个前提,是普通人不配吗?是富人的特权吗?

  松弛感,坦白讲,就是一种“接受性”的心态。发生的事情无论好坏,接受它,该怎么样就怎么样,镇定地做出下一步的判断,从而忽视上帝刻在人类DNA中的情绪波动代码,因为囿于情绪往往会让事情变得更差。从本质上看,松弛感背后的价值观是去结果化的,当我们接受这种视角之后,故事将不再拥有结局,我们会松弛在过程里,虽然有些人或事不合我意,但他们也决定不了什么,或者说,他们自有意义。

  在我们的教育中,常常在努力与成功之间画上等号,我们紧绷着神经,想着多努力一点,就多成功一点。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挑战最高难度4A动作失败后,坦言自己的不甘,自问为什么努力得不到回报,而滑雪名将谷爱凌在冬奥会中,一次性地做出了女子滑雪从未出现过的高难度动作,震撼世界,拿下金牌,而谷爱凌在采访中透露,自己只在蹦床上试过两次这个动作。也许我们都懂,努力与回报其实是一个概率游戏,努力,可以提高得到回报的概率,只是当我们付出越多,我们就对结果抱有更多的期待,产生更多的执念。从路径上看,我们应当认准努力的方向,如张朝阳所说,尽可能多的让努力变得“奏效”。从结果上看,我们应当把目光放长远,检验成果的机会有很多,所以我们有时感谢命运,有时感谢自己,这就是所谓的松弛感。

  那么松弛感有没有前提?

  有,但不一定是钱。

  松弛感的一大前提是积极,我们要积极地力所能及,才能再谈松弛。处于消极状态的人常常会丧失主动,在内心发出抵触的同时给自己建立防御,形成受害者心理,从而指向“摆烂”,但“摆烂”中的松弛并不是松弛,而是完完全全的自暴自弃。另一个前提,是“有所持”。因为孩子的证件原因无法登机,谁也没有做错什么,承认自己的疏忽就没有必要争吵与埋怨,这一家人的“所持”是和睦,哪怕没能登机,他们一家人是和睦的。如果今天的工作出了差错,被批评了,能就事论事地吸取教训就没有必要过度自我指责,此般“所持”,就是自信。史铁生一辈子在轮椅上度过,病情逐渐恶化,也仍然感激甚至珍惜当前的病况,他的“所持”,就是尚且拥有的生命。

  社会环境与经济环境的客观状况固然影响着我们的情绪,我们在卷又卷不赢与躺又躺不平之间徘徊,我们因此自然而然地紧绷,抑或不由自主地生出戾气。松弛感,或许能够帮助我们在这样的世间喘一口气,它从不是富人的特权,它帮助我们跳出文化属性的围栏,并将赋予我们从容的底气与坚实的勇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松弛感”什么时候成了富人的特权?

2022-10-09 06:55 来源:红网 李健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