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辟谣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30日 14:42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今年8月以来,按照“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统一安排,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局,聚焦社会民生领域,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依托,组织12家网站平台,开展网络辟谣标签工作,对存量谣言进行全面梳理标记,对被标记的典型网络谣言样本及时通报曝光,最大限度挤压网络谣言生存空间。(9月29日“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正所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谣言之害猛于虎。尤其在互联网时代,谣言的传播更快、覆盖更广,更是放大了谣言的“杀伤力”。形形色色的网络谣言,何其可恶!如,“某学生丢失录取通知书”消费爱心、不当牟利,“粉丝由塑料制成”恶意抹黑、扰乱市场,更有甚者编造“不吃饭可以饿死癌细胞”等谣言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各类网络谣言时有传播,混淆视听、误导公众,破坏网络生态、扰乱公共秩序、危害群众利益,已成为广大网民最深恶痛绝的网络乱象之一。

  加强网络谣言治理势在必行、迫在眉睫。但也要看到,打击网络谣言并不容易。一方面,网络谣言低成本炮制、隐匿性传播、病毒式扩散的特征,大大增加了打击难度;另一方面,一些网络谣言就像“地鼠”,这里打下去、那里又冒出来,让人防不胜防。有的谣言甚至一年中要传播好几次,就像狗皮膏药一样,甩都甩不掉。因此,治理网络谣言,清存量与除增量同等重要。开展网络辟谣标签工作,对存量谣言进行全面梳理标记并予以公开曝光和警示,将网络上的谣言杂草一个一个找出来、在阳光下暴晒进而连根拔除,有助于深化网络辟谣,让网络谣言无处遁形。

  营造清朗网上家园,要让网络辟谣跑出“加速度”。为此,必须对网络谣言深“挖”到底。要聚焦痛点,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利益攸关的问题抓起,重拳整治社会民生领域这一网络谣言的“重灾区”。要加强联动,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多方携手、形成合力,打好联动发现、联动处置、联动辟谣的“组合拳”。要深度清理,组织引导网站平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面清查,加大谣言辟除、曝光力度,避免存量谣言产生“二次伤害”。要广而告之,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优化流程、方便操作,让谣言线索、谣言查证动动手指一键可及,为谣言粉碎、真相挖掘汇聚更大力量。

  谣言的每一次传播,背后都是一个个深陷旋涡的受害者。辟谣标签每多标记一个,网络空间就清朗一分,潜在受害者就少一些。穷追不舍、深挖到底,全力驱散谣言的阴霾,我们的美好网络生活才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网络辟谣跑出“加速度”

2022-09-30 14:42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