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交通网,发展更给力

2022年09月30日 14:41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9月28日,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以下简称“广佛西环城际”)项目工程正式开工。这是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中首个开工的跨市城际铁路项目,标志着广佛全域同城化和广州都市圈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9月29日《广州日报》)

  区域一体化发展,离不开交通网络的硬支撑。自2009年广佛开启同城化新征程以来,广州佛山相继开建了广珠城际铁路、广佛肇城际铁路和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工程(即广佛南环城际)。广佛西环城际是广佛同城以来的第4个“牵手城际”项目,也是广州市牵头推进的首条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都市圈跨市城际铁路。

  这条城际铁路的建设意义重大,作为广佛环线的最后一块拼图,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助力形成完整的广佛城际轨道交通大环线,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而且,有利于优化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布局,加快实现“轨道上的大湾区”,进一步推动广州都市圈建设。

  交通的流量,就是城市发展的能量。除了广佛西环城际开工,近来关于广州交通的好消息不断。28日,广州地铁八号线彩虹桥站正式“上线”,进一步完善了八号线的运营服务,方便周边市民出行;同日,广州最大直径盾构机——“大道先锋号”盾构机顺利下线,标志着海珠湾隧道建设进入盾构施工的重要阶段,穿越珠江之旅即将正式开启。而在8月初公开征求意见的《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中,提出促进国铁、城际、地铁三张网的深度融合,未来,广州与湾区各城市中心要实现60分钟直达,其中至佛山、东莞中心30分钟可达。不难想见,广州交通项目不断“上新”,持续加密的交通网络,为城市影响力、辐射力加分,也为自身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交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生活。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能够直接拉动经济发展,交通路网越密集,对外联系就越多,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充分流动,城市间资源互通、机遇共享、优势互补,激活了发展潜力,拓展了发展空间。同时,交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组成,出行更便捷,人们也更有幸福感。从广佛两地近年的发展就不难看出,不断加密、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连接起现代化的产业园、商务写字楼和住宅小区,如今,广佛两地交界处已不那么清晰,工作在广州、住在佛山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广佛日均跨城出行量近200万人次,广佛“半小时生活圈”已成现实。

  展望未来,广州还将不断提升交通网络便利度与舒适度,把城市的流量转化为发展的能量。用交通建设的“加速度”,引领带动实现大湾区互联互通,不断推动区域协同和城市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织密交通网,发展更给力

2022-09-30 14:41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