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娃看言情小说,大人请淡定处理

2022年09月30日 07:4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最近,杭州求知小学的徐丹老师发现,班里的孩子开始看言情小说了,并且形成了小气候。这个事,引发讨论并且上了热搜。

  对于小学生看言情小说,早年间,很多家长和老师多是抱以担忧的态度,以为孩子不务正业,甚至是早恋的前兆。而在网上,那些年轻的“过来人”则对家长和老师的担忧嗤之以鼻:家长和老师们不也是这么过来的?难道因此长歪了?难道看言情小说就等于早恋?

  现在的孩子生长在互联网时代,接触的信息面非常广,看些言情小说是难免的,世界名著里也有言情描写啊。这不应被当做洪水猛兽,有句话说:小学看言情,初中看玄幻。为什么呢?一则青春期的孩子对两性关系有着懵懂好奇的因素,看这类题材是青春的选择;另则看言情小说的小学生喜欢的可能并不是言情,因为以他们的人生经验并不能够真正理解这个主题,他们喜欢的只是小说。言情小说情节简单、主题浅显、人物形象突出,在满足他们阅读需求的同时又很好理解。到了中学,又是一个爱幻想的年纪,大家开始追求个性,追求所谓的成熟,所以玄幻小说比较流行,言情小说开始被冷遇了。再到大学,接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见识也大为增加,很多人自然而然不再会喜欢这些言情小说或玄幻小说。所以,家长和老师们不必将孩子们看言情小说等现象视作洪水猛兽,这些可能是成长的必经阶段,适当而不沉迷,就无需如临大敌。

  从另一个角度说,看些小说对孩子们的文字能力是有好处的,即便是言情小说。曾有媒体报道过这么一桩事,讲一些孩子热衷给言情小说写续集,班上几个女生传看了一部言情小说后,认为结尾处女主角失恋太悲伤,写续集是要让女主角一定幸福起来。这应当说是一个好的现象。

  当然,这并不是说鼓励孩子们去看言情小说,这个前提是,家长和老师们要做沟通和引导,不是要杜绝,杜绝只会激起逆反心理,但一定要把好关。最好看看孩子正在读的书,然后再决定让不让他继续读。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看其它适合的小说。孩子显露出读书的欲望是件好事,可以试着让他读些更适合这个年龄段的、能够帮助建立正确世界观的书籍。培养读书的品味,这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帮助,而且在读过好书、“养刁”了胃口之后,那些内容空泛的低质量的书自然就无法吸引孩子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小娃看言情小说,大人请淡定处理

2022-09-30 07:4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