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2022年09月30日 07:43   来源:羊城晚报   史军 粱靖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就加强文化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对广东文化建设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广东要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并强调要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增强文化旅游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文化建设的指示批示,反映出其对广东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东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从意识形态上看,要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文化前进的方向,广东在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中,要发挥意识形态的关键引领作用。广东地处沿海,毗邻港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意识形态工作也相对复杂。近现代以来,广东较早受到西方意识形态文化的渗透,饱受西方的自由主义、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社会思潮的影响;广东也是外来务工人员聚集最多的地方之一,庞杂的人口带来的不仅是劳动力资源,还有多样的文化观念。此外,广东一直属于宗教事业活跃的地区,意识形态也受到了宗教思想的冲击,尤其是广州,宗教历史悠久,是全国宗教工作重点城市。

  意识形态领域内的斗争尖锐复杂,面对多种意识形态的冲击,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旗帜鲜明突出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文化安全是新时代大力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随着近年来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从传统场域向网络场域延伸,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的主战场,虚拟场域使意识形态工作难度变得更大。主动抢占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战略制高点、切实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是广东坚决维护文化安全、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现实需求。

  从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上看,既要不忘本来,也要面向未来。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文化一脉相承,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是传统文化得以在一代代人中延续、文化根脉生生不息的关键所在。广州永庆坊微改造就是历史文化保护与现代科技创新结合的典型事例。永庆坊在“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老城区微改造中注重文化延续,保留了岭南建筑的整体风貌,同时又通过“文化+”旅游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老城区文化的魅力,让历史文化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赓续历史文脉,要承接当代价值。广东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要与现实文化相适应、与新时代社会进步相协调。

  步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的“需求层次”提升了,广东在文化建设中也要不断提高文化建设质量,以人民对文化的所需所盼为导向,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从文化理论和文化实践上看,广东更强调先行先试。广东与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在文化建设道路上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改革开放之初,乘解放思想之风的广东最早进行文化和经济相结合的尝试,探索文化产业在中国发展的可能。在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广东率先打破过去对文化发展普遍持有的固有观念——“先发展经济后发展文化”“文化不能有经济效益”,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1989年,深圳组建“深圳市文化稽查队”,是全国第一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较早开始进行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2000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广州和深圳积极响应国家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号召,先后成立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并率先在全国进行文化体制改革。21世纪初,国家开始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全面发展,广东看准互联网科技兴起的重要时机,通过探索文化、科技、资本三者结合的发展模式,率先进入文化加科技加资本模式下的快速发展阶段。大潮起珠江,敢为天下先。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东和深圳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为全国其他省份地区的城市文化建设作出了示范,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具有重大贡献。

  在加快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要求面前,广东要继续发挥改革开放中敢拼敢闯的精神,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从地域文化和中华文化上看,要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支脉,传承和弘扬地域文化离不开中华文化,否则将造成中华文化空心化。广东在文化建设中,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寻求地域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契合点,在保持地域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在探索文化创新过程中,广东可将寻求地域文化创新作为推动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准确理解和把握时代需要基础上,通过释放地域文化创新的潜力,激发中华文化焕发时代新光彩。

  推动岭南文化“双创”是广东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要聚力实施的“六大工程”之一,在实施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双创”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突出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等广东特色文化的建设工作。岭南文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共同文脉,文化同根同源是粤港澳三地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及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的重要基础。携手港澳推进“人文湾区”建设、努力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对于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在大力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要求下有利于增强广东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传承和创新地域文化,才能确保中华文化根基稳固,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的软实力工程,广东要做好不断探索提升文化创新创意能力的准备,在讲好岭南故事、广东故事中向世界呈现中华文化的魅力。

  在新时代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征程上,广东要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牢记总书记对广东文化建设工作的殷殷嘱托,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努力交出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答卷,让文明之花在南粤大地盛放。

  作者单位: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基地

  注:本文系2022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研究专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与广东实践研究”(D22ZDZ01-18)成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2022-09-30 07:43 来源:羊城晚报 史军 粱靖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