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与传承是每一代人的共同叙事

2022年09月30日 07:38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成长与传承,是每一代人的共同叙事;而相互守护、彼此成就、接续向前,映照的更是一个国家的进步征程。“血,总是热的;薪火,赓续不断”,不断传承的家国情怀、不屈精神、坚韧品格,好似一道无形的钢铁长城,护佑并推动这个国家一往无前。

  “长大我当空降兵”,2008年汶川地震后,12岁的什邡男孩程强曾举着这样的横幅送别救援官兵。14年过去,梦想成真,如今的程强褪去了“地震男孩”的青涩,不仅进入了黄继光连,还成长为一名排长。这段穿越时空的动人故事,让不少网友热泪盈眶、感慨万千。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泸定地震中,曾在汶川地震中得到过救助的“00后”消防员张自立,在废墟中奋力救出2个月大的婴儿,而救灾现场,这样的“汶川哥哥”还有70多个;2020年7月,鄱阳湖水位超历史极值,1998年洪灾中被救出的6岁男孩罗杰已穿上了迷彩服,喊着当初“誓与大堤共存亡”的口号,冲锋在抗洪第一线……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正如程强所言,在自己最绝望、最无助的时候空降兵来了,“当时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当兵的种子”。时光荏苒,当年“被保护的孩子”悄然长大,爱与责任的种子也不断发芽生长,他们以守护自己的英雄为标杆,最终成了守护大家的英雄。

  薪火相传,精神相续,其实是一代代人的成长经历。从1998到2008,那一代人勇敢无畏战洪水、抗地震,与不屈的民族精神一同挺立;如今,面对同样的场景,喊出“现在轮到我站出来了”的,是这一代“90后”乃至更年轻的“00后”。放眼科研一线、基建一线、扶贫一线、抗疫一线,处处都有青春无畏、风雨兼程的背影,处处激荡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可以说,无论前浪还是后浪,他们的奋斗从来都是共和国宏大叙事的一部分,太多的小小少年,传承着那股不屈不挠、丹心报国的信念,接棒远征,创造大写的人生。

  成长与传承,是每一代人的共同叙事;而相互守护、彼此成就、接续向前,映照的更是一个国家的进步征程。回首过往,由积贫积弱走向图强赶超,“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各个领域响彻接续奋斗的时代交响。从程开甲们“把生命置于危险之中,把国家领向安全地带”,到南仁东们在山林荒野中穿行十余载“让中国成为看得最远的国家”,一代代科学家“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带领中国突破一个个“无人区”;从“万里长江第一桥”让天堑变通途,当惊世界殊,到伶仃洋上起“飞龙”,港珠澳大桥续写新传奇,一代代建设者怀揣基建强国梦,推动中国工程步步跃进;从“草鞋书记”杨善洲清廉奉献六十年绿了荒山白了头发,到“80后”时代楷模黄文秀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用生命捍卫职责,人民公仆一心为民的初心与使命成就“千年梦想”……岁月变迁、时代更迭,但“血,总是热的;薪火,赓续不断”,不断传承的家国情怀、不屈精神、坚韧品格,好似一道无形的钢铁长城,护佑并推动这个国家一往无前。

  传承精神、厚植情怀,离不开历史的指引,也植根于现实的奋斗。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而放眼今日中国,正处于距离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节点上,各行各业活力迸发,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风起云涌,可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正是呼唤挥洒青春、大干一场的时候。有人说,今天的我们正处于一个“小时代”,最多关注的是“我”。然而,以更大视角看,这份对“我”的观照,又何尝不是“大时代”对每个人个体之力的期待。“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每一个人从“自我”境遇出发,从前浪们“恰同学少年”的豪情壮志与拳拳的赤子之心中汲取精神力量,把握同时代一起进步的机会,个体成长就有最扎实的信仰支撑、现实依托,民族复兴就有最广泛的、源源不断的历史动能。

  纪录片《九零后》中,把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天的“两弹一星”元勋王希季,在追忆西南联大峥嵘岁月时说,“‘中兴业,须人杰’,我就是想做一个人杰”。今天,“90后”航天科研人员工作艰辛、任务艰巨,他们说“为了一份事业去奋斗和付出,这是幸运的”。如这般穿越时空的对话一样,一代代人抖擞精神、传承情怀,向着梦想一次次出发、抵达、再出发,这个国家就能行稳致远,书写更多奇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成长与传承是每一代人的共同叙事

2022-09-30 07:38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