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从天而降”的凡人

2022年09月30日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高维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9月25日,佛山一小区一名女童头部卡在八楼的阳台护栏,倒挂的身体摇摇欲坠。千钧一发之际,邻居黄云聪徒手爬到外墙救下了她,被众多感动的网友称为“现实版蜘蛛侠”“中国好邻居”。

  和很多人一样,黄云聪救人也是出于本能。他不是没想过报警,也完全有理由不去冒险,但从看见女童到爬出去救人,他只花了不到40秒。这种本能超出了一般的理性考虑,是一份直击心灵的感动,平凡的身影闪烁着勇者的光辉。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海珠也上演了英雄“从天而降”的一幕:一幢居民楼三楼阳台起火,两名男子爬上阳台外的围栏,相互配合利用消防水枪灭火。其中一位救火者表示,自己具备救火能力,“不出手肯定说不过去”。

  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曾坐在路边给英雄鼓掌的人,或许也会在某个瞬间超越平凡,获得他人的掌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致敬“从天而降”的凡人

2022-09-30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高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