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督查“后半篇文章”

2022年09月30日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为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各方面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

  过去两个月,国务院开展第九次大督查,目的正是为充分发挥督查抓落实促发展“利器”作用,推动各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国务院先后部署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要求前几年储备的政策工具能用尽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第九次大督查,重点就在于察实情、出实招,督导和检查地方稳经济、保民生。

  根据报道,本次大督查开展了5个专题督查,分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督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把督促政策落实和总结地方经验、听取基层建议、推动解决突出困难有机结合起来。从效果看,督查组不仅帮助地方政府、企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还总结出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从正反两个方面提高了督查实效。

  此次通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共60项。具体来看,甘肃庆阳全力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等,凸显的是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赋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上海探索打造“以数治税”优化服务企业新模式等,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广东省编密织牢民生“兜底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体现了“稳就业保民生”的取向。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广东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积聚外贸发展新动能等成为典型案例。浙江省打造“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等,则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是督查工作的核心。多所学校变相推销“平板+资源”,交强险成一些保险公司生财之道,反映的是切切实实的民生痛点;二手车交易市场收费过高,中重型大货车不找中介上牌难,科长“吃拿卡要”乱作为,折射出当下基层营商环境仍存在突出短板,各种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做法依然存在;建成农田机井却无人管理,镇政府执法人员严重影响农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凸显出部分地方执法人员存在懒政作风;卖5斤芹菜被罚6.6万元,则让“过罚不当”“类案不同罚”等成为热词,“做事要合法合规”的呼声再起。

  督查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从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中,我们既要看到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的决心,也要读懂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责任。就在9月28日,国务院召开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强调,要增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推动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以这次督查为切入口,各地各部门既要立行整改,对照相关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也要对照公布的典型经验做法,抓好重点工作,推动各项政策效应加快释放,答好经济社会发展“大题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扎实做好督查“后半篇文章”

2022-09-30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