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被纳入强监管的启示

2022年09月30日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张东锋

  9月2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发布关于加强电子烟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重申电子烟必须在规定平台销售、符合有关强制性国家标准、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等禁止性规定的同时,明确从今年10月1日起,从事电子烟生产经营的电子烟市场主体应当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严格按照我国烟草专卖法及《电子烟管理办法》等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逐步告别“野蛮式生长”,纳入法治化规范化治理轨道,是近年来我国电子烟行业发展的大势。今年5月1日,《电子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就已规定,无论是从事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生产经营活动,还是从事电子烟零售业务,都必须依法取得相应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因此,此次通知更多是进一步明确落实办法规定的时间界限,同时也间接宣告了,电子烟和传统卷烟最终在监管层面“享受同等待遇”。

  耐人寻味的是,作为新兴产业,电子烟一开始是以传统卷烟的“健康替代者”以及帮助人们戒烟的形象出现的,美国《时代周刊》还曾把电子烟评为25大最佳发明之一。如今强监管来临,意味着电子烟远没有最初想象的那么美好,或者说市场“爆发式”增长催动了异化。总结来看,至少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时尚的外观和五花八门的口味伪装,掩盖了其中的有害成分,对青少年构成了“致命诱惑”;二是利用网络平台隐蔽化销售,甚至成为一些毒品网络销售的载体,导致相关问题屡禁不止。

  尽管如此,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的一些自媒体上,依然有电子烟的支持者,将上述问题描述为“夸大的”或是“缺乏科学实验与数据的支撑”的偏见。然而,强监管并不是简单地否定电子烟,而是为了规范行业和市场。例如,要求电子烟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是为了避免不法分子在烟液中添加非法成分;严格规定平台销售,是为了尽可能减少非法产品流通。一定程度上说,人们对电子烟的负面印象,恰恰来自于其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的各种问题。

  从“野蛮式生长”到被纳入强监管,电子烟的发展路径对很多新兴行业也是一种启示,即产品创新要恪守对消费者负责的底线,而非为了争夺新消费市场不择手段。类似地,如果说盲盒最初还只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那么一旦发展到“万物皆可盲盒”的阶段,开始行走于法律和社会伦理的边缘,同样也意味着其已经异化了。诚然,相比于烟草,一些新兴消费产品的异化所产生的危害或许不那么直接,但“变了味”的产品和服务始终走不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电子烟被纳入强监管的启示

2022-09-30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张东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