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共同谱写新时代壮丽凯歌

2022年09月30日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是烈士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以国之名缅怀英烈,纪念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的人民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革命胜利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方志敏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发出“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迈誓言……无数先烈犹如一颗颗星、一盏盏灯、一簇簇火,光耀天空、烛照大地,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世流芳!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发展,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从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到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从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开展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到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倾向……一系列系统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助力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风尚。

  共和国是红色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我们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大力弘扬英雄精神,需要更多英雄挺身而出。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学习他们的英雄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勠力同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让我们铭记烈士们的遗愿,继承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像英雄那样坚守,像英雄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缅怀先烈,共同谱写新时代壮丽凯歌

2022-09-30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