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2022年09月30日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我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发展,愿同岸田文雄首相一道,引领双方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顺应潮流大势,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9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贺电。

  冷战时期,中日分属不同阵营,无法正常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严重制约。直到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展开“越顶外交”,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国际格局出现重大变化,日本也跟随美国的步伐,“把恢复邦交作为最优先的政治课题”。1972年9月25日至29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跨越政治体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鸿沟,作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决断,揭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篇章。“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两只手轻轻地上下摇晃了五六下。停了一小会儿,好像互相要确认似的再一次紧紧地握手。”日本《朝日新闻》曾这样记录中日外交的“破冰”时刻。

  自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在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双方先后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促进了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经济方面,1972年中日贸易额仅为10.3亿美元,2021年达到3714亿美元,日本是中国最重要的外国投资来源地之一,中国对日投资起步晚、但发展迅猛。社会交往方面,1972年中日之间人员往来不足万人,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赴日的中国大陆游客已增长至近960万人,另外两国学术交流频繁密切,在对方国家的留学生数量大幅增加。国际多边合作方面,中日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持有共同或类似的立场,如两国都主张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都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都投入大量资金从事发展援助,都主张通过多边合作应对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挑战等。

  中日邦交正常化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和平与繁荣,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同时,也要客观认识到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过去50年里,日本反复挑起钓鱼岛问题、历史认知问题、台湾问题等,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随着亚洲地缘安全环境的变化、中日力量对比的逆转、日本国家战略转型的逐步展开等,中日关系的政治安全性、战略竞争性增强,日本对华政策的两面性、摇摆性、不稳定性日益突出。不过,两国领导人在一些重要的历史关头,以战略智慧和政治远见,签订或达成政治文件,形成两国关系的规范和框架,努力管控一些危机,没有使分歧矛盾对中日关系发展造成根本性伤害。

  50年后的今天,中日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也来到了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双方要共同重温初心原点,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启示,以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把握当下机遇挑战,努力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这就需要:践信守诺,恪守中日达成的四个政治文件和迄今做出的承诺,对于历史、台湾等涉及中日关系根本的重大原则问题不能丝毫含糊,维护好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着眼大局,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反映到政策上,落实在行动中,排除干扰,妥处分歧,确保中日关系的航船不搁浅、不偏航;深化合作,共同抵制“脱钩断链”的错误做法,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贸易投资环境公平开放,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加强引导,塑造积极友善的相互认知,秉持和而不同、以和为贵,避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对方;顺应大势,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反对零和博弈与阵营对抗,促进地区稳定和区域融合发展。

  睦邻友好相处、发展振兴亚洲,是中日两国的命运所系、初心所在、责任所归。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站在新的历史十字路口,作为世界第二、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合作与竞争的两面同步深化,只有坚持以史为鉴,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新起点,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才能在风浪考验中把稳正确航向,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2022-09-30 07:36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