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文明“活起来”“火起来”

2022年09月30日 07: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海建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2012年到2021年十年来,我国博物馆行业发展迅速,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文物藏品更加丰富。截至2021年底,全国博物馆机构数为5772个,藏品数量4665万件/套,均比2012年增长近一倍。

  有人说,文物是民族文化的“鲜活切片”,而博物馆则是文明的“储存卡”和历史的“记录仪”。一座座博物馆,就是一座座“文化与文明的讲习所”。放眼望去,“环姿玮态、百代是崇”的故宫博物院,“石刻渊薮、翰墨津梁”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壮志谐风雅、咫尺筑‘天堂’”的苏州博物馆,“凿空丝路,连贯东西”的敦煌研究院……这些世所瞩目的博物馆,是灿若星辰的华夏文明版图上赓续不绝的惊艳之谜、灵动之力。它是中华民族骨血里的山水,亦是亿万国人心底间的乡愁。

  时代的文化、城市的文明,在静默的博物馆里“声若洪钟”。可以说,每一方石头、每一寸土地,每一件文物、每一套藏品,在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同时,也涵养着我们的文化认同,培厚着我们的文化自信。这份自信,在人类文明长河中,是“民族文化不断档”的骄傲与荣光。

  数以千计的博物馆里究竟有些什么?至少,那里有“三件宝物”:一是文物告诉我们的“文化自信”,二是文化传递出来的“中国声音”,三是全球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文明互鉴”。把博物馆建设好、保护好、发展好,就是“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大国器物,文明风骨。一心天地间,一眼望千年。每一座博物馆,都有自己生生不息的力量。让它们“活起来”“火起来”,灿烂的中华文明会成为我们奋进路上最深厚、最澎湃的力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中华文明“活起来”“火起来”

2022-09-30 07: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海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