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保过”就是博傻的概率游戏

2022年09月30日 07: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然玉

  9月27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完成网上预报名,距离初试不足百日,考研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预测,今年考研报名人数或将再创新高,突破500万。在考研热的带动下,各类高价培训班纷纷上线。一些机构推出所谓的“协议班”,收费动辄三五万甚至六七万,声称考不上可退费。然而,“过来人”发现,退费远比想象中要困难许多。

  考研热的催化之下,相关教培产业链不断壮大。值得警惕的是,在此过程中,渐有泥沙俱下、乱象丛生之势。培训机构的班型名目越推越多,路子越来越野。为了卖课,打擦边球、不当承诺、虚假宣传者,大有人在。考生稍不留神,就很可能踩坑中招。

  在形形色色的考研班中,最特别、最可疑的,无疑要数“协议班”“保过班”。也即,“保证考过,考不过退钱”——此类班型的规则设计,乍听起来对考生很有利,很大程度上解除了考生后顾之忧。然而,深想下去,我们很容易发现“其中有诈”。很多人下意识以为“协议班”敢保证退费,是有实力、有底气的表现,这可说是深深的误解了。

  所谓的“保过协议班”,本质就是博傻的概率游戏。这其中的道理不难理解:有些考生无论是否报班,他们都会考研成功,商家稳赚不赔、一本万利;而那些考不过的,想“退费”则是困难重重,很难实现。有些是找各种理由花式扣费,最后一算能退的学费所剩无几;还有的则是大玩“拖字诀”,申请、审核、打款周期漫长无比,直把学员磨得耐心耗尽而无可奈何。卖课时百般殷勤,要退钱时则是爱理不理。事前事后两幅面孔,投机做派、市侩嘴脸,也算是人间真实了。

  考研要想如愿以偿,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的主观努力。若是过于迷信培训机构的“营销神话”,信了那套独门技巧、保证考上的话术,那么反倒是走了弯路、花了冤枉钱。因此,别再轻信教培机构的浮夸广告,花高价买了心里安慰剂。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考研“保过”就是博傻的概率游戏

2022-09-30 07: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