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

2022年09月30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国务院安委会近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尽心尽责、担当作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地散发,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受复杂外部环境的影响,安全生产总体处在爬坡过坎期。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只有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共同谋划、统筹推进、“弹好钢琴”,才能创造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安全环境。

  第四季度是生产经营旺季,特别是当前,抓安全、保稳定的责任重大、使命艰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派出16个综合督导检查组对各地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回头看”,目的就是进一步巩固提升前期工作成效,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不放松,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充分利用好明查暗访、举报、曝光、执法、问责、约谈、挂牌督办等手段,提高检查督导的针对性、精准性,避免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力求真刀真枪解决深层次问题。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要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永远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每一起血淋淋的事故都会造成生命枯萎、家庭破碎。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就是最大程度呵护人的生命、维护人的尊严,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要牢牢牵住安全生产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 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

2022-09-30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