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科学应对 稳健转型

2022年09月30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能源体系受能源技术革命、全球能源转型、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乌冲突持续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既经历着全球能源格局加速调整、能源消费日益低碳化的历史性转变,也呈现出能源市场急剧波动、国际能源地缘政治竞争加剧的阶段性场景。一方面,能源技术革命和全球能源转型为人类以更加便捷、多样、环保的方式获取和使用能源提供了广阔前景;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冲突等突发事件以及部分国家和地区在推动能源转型过程中过于冒进的做法加剧了国际能源市场的阶段性动荡。

  能源大变局下,着眼世界能源体系发展趋势与我国能源安全实际需求,破除陈旧落后的能源安全观念、树立新的能源安全理念是维护我国能源安全的根本路径。要树立动态的、相对的能源资源安全观,正确处理好化石能源与清洁能源、国内与国外、平时与战时的关系;树立能源供需安全观,以高质量科学供给满足合理能源需求;树立能源环境安全观和能源气候安全观,将环境安全、气候安全作为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能源革命来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树立能源技术安全观,以技术进步支撑能源安全;树立全球能源安全观,通过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在开放条件下维护能源安全。

  2020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强调要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新形势下,我国需要把握国际能源发展大趋势,贯彻能源安全新理念,采取有效措施,从容应对国际能源大变局,切实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第一,面对“双碳”目标,持续稳健推进能源转型,以能源转型引领能源安全。我国是一个国情复杂的能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国内不同地区的经济、社会和能源状况千差万别。我国的能源转型不能重复发达国家走过的煤炭—油气—可再生能源三段式既有路径,而要从以煤为主转向清洁煤炭、油气、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并存,并最终实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消费结构。在推进能源转型过程中,必须采取稳妥审慎的态度,不能一哄而上,要避免操之过急,在确保经济平稳和社会民生的前提下推进能源转型升级。

  第二,抢占能源技术制高点,以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支撑能源安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能源发展逐步从资源驱动转变为技术驱动,世界能源体系的核心资产将不再是能源资源而是能源技术创新。着眼未来全球能源发展,我国要在继续强化技术长板的同时,抓紧补齐技术短板,力争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页岩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可再生能源、先进核电、分布式能源、先进储能、智能电力和能源互联网等能源技术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第三,深化能源体制改革,以能源体制创新助力能源安全。要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持续完善碳市场交易体系,创新绿色低碳转型的金融手段。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

  第四,广泛参与全球能源合作,不断提升全球能源治理水平。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共建全球能源安全体系过程中巩固我国能源安全。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对国际能源合作进行合理布局,构筑起多元化、多层次全球能源供应网络,以较低成本获取最大收益。双边层面,要在巩固好中东、欧亚、非洲等传统油气来源的同时,强化与西半球油气生产中心——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委内瑞拉、巴西等国油气合作;多边层面,要努力通过参与全球能源合作,提高在国际能源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冯玉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冯玉军:科学应对 稳健转型

2022-09-30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