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让“文明”成为国庆假期一道靓丽风景线

2022年09月29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马显

  随着国庆小长假日益临近,不少人开始着手规划假期出行安排,各地区景点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准备开门迎客,据预测,为期11天的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5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623万人次。面对如此大的客流量,我们应清醒的看到,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不文明旅游现象也时有发生,基于此,假期出行我们应把文明放进行囊,同心同向,让“黄金周”出游更安心、舒心。

  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不能放松。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从刚开始手足无措的“遭遇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持久战”,全民战疫下我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式“疫情防控经验”。本次国庆小长假,全国各地在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推行“落地检”、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行程卡查询结果时间范围调为7天等等,体现出我国疫情防控政策更趋精细化管理。但作为今年最后一个法定小长假,国庆假期流动人口数量虽不及以往但也是大幅增加,疫情反弹风险随时存在,基于此,为了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密织国庆出游防护网我们仍需协同发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以往的客运数据分析来看,乘坐火车、飞机、大巴等交通工具是大多数旅客国庆出行的首要选择,一方面,铁路等交通部门要下好运力“一盘棋”、动态灵活安排运力,果断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落实好无接触式服务,做好应急预案、强化联动机制,时刻把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各大景区要把“限量、预约、错峰”作为景区的一种常态化的管理模式,采取条幅、广播和大屏幕等载体做好防疫宣传、备好防疫物品等,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安全补丁”。不能仅为了经济效益最大化,而忽视疫情防控工作,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美景引人徜徉,美德令人敬仰。常态化疫情防控至今,出门佩戴口罩、不扎堆、不集聚、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也是一种“文明”。旅客要配合景区,车站等工作人员安排、遵守景区规定、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随意插队,争做文明出游的“践行者”。民众要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倡议,合理选择“周边游”,规划好行程路线、携带足够的防疫物资,避免前往人员较少的空旷地带、野景区等处游玩,做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文明”是国庆假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平安喜乐是节日最大的祝福。享受秋日美景的同时,我们应背好防疫和文明行囊,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同心同向形成多方合力,让“文明”成为国庆假期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同心同向,让“文明”成为国庆假期一道靓丽风景线

2022-09-29 10:50 来源:东方网 马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