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剩锅底重新端给顾客 让新人背锅不如看好"食安锅"

2022年09月29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9月25日,江苏昆山有网友曝料称,紫竹路醉码头火锅店将客人吃完的锅底重新给下一桌顾客。视频中,顾客从新端上来的锅底中捞出来西瓜丸子等食物,顾客赶紧反映给了火锅店,随后顾客报警并投诉到市场监督管理局。醉码头工作人员表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人也来了,检查之后也没发现问题。当天端锅底的是新来的员工,以为是给客人的就给端了过去。火锅店也带顾客去医院检查了都没问题,目前还在协商处理中。(9月26日九派新闻)

  即使按照一般的常识,火锅食品的配菜区和餐后处理区应该是两个不同的区域,不管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都不可能端错。新闻没有报道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应,仅凭店家说检查之后也没发现问题,可信度较低,何况吃剩锅底重新端给顾客,本身就是问题。由此看来,店家还是没有对食安问题重视起来。

  在此之前,就有媒体报道不少知名火锅店翻车,基本都是涉及食安问题。比如,沙湾区铜河路南段“重庆临江老火锅店”回收客人吃剩的火锅锅底中的油汁,制作成“老油”,添加到炒制的火锅底料中供顾客食用;九鼎轩上海打浦路店,菜品回收再利用。即使像知名火锅品牌小龙坎这样的店实现了“明厨亮灶”,也不按时上传明厨亮灶的书面记录到线上系统,甚至在2021年3月被检查时,“明厨亮灶”显示时间仍为2017年。

  不注重食品安全管理,一旦出现纰漏,涉及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不仅损失品牌的美誉度,更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店家不可能不明白,但仍然以食品不安全为代价来降低成本,只能说这些店家在火锅业的内卷中,失去了创新意识和能力。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42万家“火锅”相关企业,6成以上的企业成立于近五年内。2022年截至目前,新增注册企业3.3万余家。但火锅赛道热闹非凡背后,每5家企业就有1家出现过经营异常。媒体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选择火锅店时首要关注的是口味(74.7%)以及卫生状况(65.3%)。

  口味问题需要较为复杂的创新,相比而言,店内食安的创新,则要简单地多。现在早就流行空锅上桌,食材底料汤料都是当着顾客的面下入,这样简单的操作学不来?而就“明厨亮灶”来说,只要分好配餐区和剩餐处理区,各走各的通道,在消费者监督下,食品安全同样可有保障。企业如果连这个也做不到,就不要怪消费者曝光。

  食品安全不是检出来的,也不是管出来的。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生产经营者只有积极承担主体责任,自始至终向市场提供合格的产品,才能从根本上真正保障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于日前发布,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此次发布的规定,要求健全企业责任体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至少配备1名食品安全员。这有利于抓住企业关键少数,有利于监管触角深度延展,确保出了问题后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希望所有食品企业落实好食品安全责任制以及按规定配备、培训、考核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的法律责任,不要再打擦边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吃剩锅底重新端给顾客 让新人背锅不如看好"食安锅"

2022-09-29 10:5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