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基建释放更多红利

2022年09月29日 07:34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中国“天眼”、散裂中子源等大国重器横空出世,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线上教育等新业态加速涌现,“东数西算”工程初见成效……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新时代10年以来的基础设施“成绩单”,其中,新型基础设施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新基建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10年来,我国新基建取得初步成效,具体表现在三个“加快”上:建成光纤长度增长约2.7倍,移动通信从“4G并跑”到“5G引领”,实现“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升级;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5G+工业互联网”、“5G+能源调度”、智慧交通等不断涌现,融合基础设施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深空探测等部分领域设施性能已实现领跑,创新基础设施加快优化。

  过去10年,新基建深度融入和赋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变革趋势来看,世界各国都在发力抢占技术高地、加快相关产业布局,新基建顺应了新一轮的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自身发展看,随着数据要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新基建能够最大程度推动全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从群众期盼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持续提升城市管理、交通出行、养老医疗等各领域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近年来的“智慧防疫”“云课堂”等让人们看到了广阔空间。

  此外,新基建一头连着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一头连着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对于优化投资结构、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的需求,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疫情以来,面对国内经济“三重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就业保民生、实现年度目标任务,新基建作为“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工具的意义更加凸显。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4月2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则聚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等设施;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出台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政策,都将新型基础设施纳入支持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建不仅是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经济形势的重要举措,也是从“十四五”时期和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大势出发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依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要坚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来统筹谋划。其中要特别强调的是,新基建也有核心技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成熟、应用和广泛扩散,要想真正把主动权、竞争力掌握在自己手里,就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力解决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体系效能不高、“受制于人”等诸多问题,切实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眼下,新基建按下“加速键”,正在成为我国稳投资、调结构、扩内需的新引擎。各地要加强统筹规划,优化新基建的供给结构,加大对新基建的支持力度,明确新基建的布局重点和建设次序,让新基建释放更多红利,促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新基建释放更多红利

2022-09-29 07:34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