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近百只山羊集体坠崖”事件须存疑

2022年09月29日 07:29   来源:红网   李嘉欣

  近日,河南辉县一农户“近百只山羊集体跳崖死亡”引发网友关注。9月24日,辉县市回龙附近挂壁公路上,一群山羊突然跳崖坠亡。据报道,附近知情人士称,山羊跳崖疑因是突然出现的汽车,令头羊受惊,引起羊群跟随头羊跳崖,一百多只山羊有九十多只跳下60米高的山崖死亡。知情人士还表示死亡的山羊已经及时亏本贱卖,损失十多万元。(9月27日 极目新闻)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狗急跳墙,羊急跳崖”;另有一些网友称,不要盲目跟风,否则只能迎来他跳你也跳的糟糕结果。然而面对热议,羊主和当地官方作出的回应是:失控跳崖的山羊为18只,失控原因是看到隧道里的灯光受到了惊吓,共计损失2万余元,死亡的山羊也已进行无公害化处理。

  其实,仅仅由一张照片、一段视频而引发的虚假信息和谣言在网络时代并不鲜见。但网络谣言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加之“语不惊人死不休”,很多人往往受其蛊惑,便选择默认,甚至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大肆宣扬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加剧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不得不说,面对“近百只山羊集体跳崖死亡”的传言,既没有羊主的说法,也没有当地官方部门作出的回应,“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便有人杜撰出来近百只山羊因为突然出现的车辆受惊导致集体跳崖身亡,并且羊主损失十多万元的虚假流言。

  由此可见,未经核实的事件,我们须存疑以待,不得主观臆断。就像“两名男子骑摩托车横渡嘉陵江”这一“奇闻趣事”,视频内容未展现出“横渡”过程,也并非近期拍摄,事实本来就存在疑问,却能够误导大众信以为真,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便发布消息,酿造谣言,让观者在网络谣言的氛围中而不自知;再说到“近百只山羊集体跳崖死亡”的传言,既不科学也不严谨,看似“确凿”的照片,单一地拎出来作为“脑补”的证据,没有客观依据,在查清事件详情后,传言便不攻自破。

  综上所述,流言可畏,真伪难辨。全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人人都是自媒体,获取信息的同时也有可能卷入谣言风波。“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有图未必有真相,广大网民需要增强明辨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针对具体新闻事件时,擦亮眼睛,用存疑的态度去分析,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武断下结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看待“近百只山羊集体坠崖”事件须存疑

2022-09-29 07:29 来源:红网 李嘉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