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冠杰:特拉斯的药方难治英国经济的病

2022年09月28日 07:19   来源:环球时报   李冠杰

  23日,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公布英国近50年来最为激进的减税方案。克沃藤称,即便普通民众也能因基本所得税下降每年节省300英镑。金融市场上英镑闻声大跌。虽然英镑大跌的部分原因是美元走强,但最主要原因仍是这项减税政策。特拉斯刚上台就推行大规模减税,这些措施引起投资者对英国经济的担忧,金融市场的波动最能说明此项政策的预期是好还是坏。显然,人们并不相信大规模减税能够带动英国经济增长和缓解当前民众的生活压力。

  在英国政党政治的图谱中,保守党代表着富裕阶层,工党代表着穷苦百姓。保守党政府自2010年上台以来一直在改变税率,曾把个税最高税率从50%降至45%,现如今又准备降至40%。当然,减税的最大受益者是富人。保守党的减税政策遭到工党的猛烈抨击,很多议员认为这不是增长计划,而是在保护富人的奖励计划,它直接增加了纳税人的负担,这种涓滴经济学不会奏效,只能让英国经济和社会更加混乱。

  过去几十年,英国经济一直在高税收、低增长中徘徊。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的GDP被印度超越,沦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虽然英国人早已对被印度超越有心理准备,但这也激起英国政客对本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关注:是更加注重公平和分配,还是强调效率与发展,这成为目前备受关注的重大问题。特拉斯政府无疑选择了发展优先的道路,通过促进经济发展来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境和社会民生压力。

  英国经济正处在十字路口。当前英国国内通胀高企,8月通胀率达到10.1%,创近40年高位。今年二季度,英国GDP萎缩0.1%。英国央行此前对第三季度的预测还是萎缩0.1%,英国可能迎来技术性衰退。通胀和衰退并举,这是摆在特拉斯政府面前的难题。英国也曾有过应对经济滞胀的经验,但这一次是否能够有效解决问题仍是未知数。

  在特拉斯政府看来,摆脱经济衰退和社会问题的关键在于经济增长。财政大臣克沃滕道出了英国经济陷入困境的逻辑,他认为英国过去在经济增长上没有达到预设高度,这让支付公共服务变得更加困难,因此不得不扩大征税,而对资本和劳动力征收高税率导致较低的投资和工作回报,进而减少了经济刺激,阻碍了经济发展。为打破这种不良循环,特拉斯政府重点关注增长,把英国经济的中期增长目标设定在2.5%,希望通过减税增强经济活力,推动经济长期向好发展。

  从长远看,特拉斯政府的减税政策可能有利于经济发展。然而当前英国遇到的问题是民众在高通胀下出现生活危机,且不说普遍的物价飙升,单是能源生活成本一项就让普通家庭不堪重负。特拉斯政府为缓解民众生活压力,冻结了能源账单价格,承诺两年内保持在2500英镑的水平,预计未来6个月内政府将为此支出600亿英镑。

  资金从哪里来是个大问题,目前特拉斯政府显然放弃了此前有关向能源公司征收暴利税的方案。若今后减税是主流措施,公共开支只能通过借款来填补,英国的债务必将暴涨,走上不可持续的道路。自疫情暴发以来,英国债务占GDP的比例基本维持在100%左右。虽然英国在G7中是债务比重第二低的国家,但这不能成为政府不断举债的理由。因此,市场作出反应,政府债券被抛售,英镑和债券双双受挫。

  显然,特拉斯政府给摆脱当前英国经济和社会困境开出的药方短期内不会见效,解决通胀的问题依然迫在眉睫。为遏制通胀,英国央行22日将基准利率从1.75%上调至2.25%,这是去年12月以来的第7次加息。纵然如此,在全球经济下行、疫情持续存在、俄乌冲突、国际格局变化等因素作用下,英国的通胀难题短期内不会消除,社会危机仍将不断涌现。

  在经济发展和公平分配之外,英国还面临人口问题。虽然英国失业率不断创新低,今年第二季度失业率只有3.6%,创造了1974年以来的最低失业率,但问题在于,英国劳动力市场缺口巨大。英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2021年英格兰和威尔士65岁以上人口为1110万,首次超过15岁以下人口数。英国的经济发展必须靠劳动力推动,鉴于英国人口增长缓慢,劳动力不足只能靠移民补充,但这条通道因脱欧而变得更加狭窄。面对多重叠加的挑战,英国只靠减税是不可能化解的。(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英国研究中心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李冠杰:特拉斯的药方难治英国经济的病

2022-09-28 07:19 来源:环球时报 李冠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