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 数字下田后有什么新变化?

2022年09月27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胡冰川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创新与绿色发展专委会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搭建“官、产、学、研、资、媒”高端服务平台。

  现经济参考报开辟《数实融合公开课》栏目,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深入阐述传统产业如何加速转型升级,数字技术如何更好地赋能传统产业,从不同角度解读 “数实融合”,以飨读者。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投入要素的形式更新,简单来说:刀耕火种的时候依靠人力,后来通过驯化动物得以使用畜力,随着机械动力的使用,人类适应和改造自然的能力获得极大扩展。

  千百年来,从刀耕火种到豢养畜力,实际上都是由农业生产者自发演化而成;但是到了机械动力时代,实际上蒸汽机的早期应用是在矿山采掘领域,后期随着技术成熟和成本降低,在社会生产的诸多领域得到更多应用,这就意味着:拖拉机的产生和应用已经不再依赖于农业生产者了。对于农业技术演化和农村社会发展路径,始终存在不同讨论,但是处在现代社会,无数的实践说明:更多的进步力量应当来自农业农村之外。

  互联网时代,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在于一个新要素的导入,就是“数字”。人们在不知不觉当中,已经适应了手机生活,从咨询、社交再到生产应用,从城市到乡村,这些变化无处不在。对于传统农户来说,也许土地产出是已知的,但是市场需求却是未知的,“谷贱伤农”这样的场景千百年来始终在简单循环。随着数字引入,供销之间的时空匹配越来越智慧。看上去,盒马这样的业态只是“超市+手机”,但是背后的智慧技术可以为生产者提供前期指引,使得更多的农产品能像鲜花一样“完美”地匹配时节。

  得益于数字技术,不光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可以获得收益,优质内容也能获得流量变现,直播电商为农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农产品与农村内容相互成就,也催生了农村产业形态的更新。现在,我们在淘宝直播等平台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丰富的农货、形形色色的农村主播与达人,大家无不洋溢着自信,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我们不一样!”

  当耕牛下田之后,农村多了一个职业“兽医”;当拖拉机下田之后,农村又多了一个职业“农机手”;当数字下田以后,农村一夜之间多出了很多职业,除了主播之外,无人机“飞手”、小微信贷专员、农业数字化技术员……农村业态也日益丰满起来,不仅成就了小镇创业,也吸引了相当数量返乡创业人员,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例如阿里巴巴在不少县域设立了产地仓,把农业产业链延伸到了产地。农业有了数字化加持以后,再也不是传统的行业,能够吸引更多的青年返乡。而这些驻扎在产地仓的阿里巴巴农业数字化技术员每天与农民打交道,了解农业农村的数字痛点,再把自己的亲身感受与一线经验带回到企业,推动数字化从餐桌深入土地,帮助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从而实现传统农业农村与现代数字应用更好的同步。

  如果说耕牛代表了农业农村的内生演化,那么拖拉机就意味着农业的外生发展。当数字下田之后,农业农村发展似乎在内生和外生之间获得一种新的平衡,无论是无人机,还是农产品电商,尽管数字技术的源头并不在农村,但是却深刻地改变了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生活方式。历史上,拖拉机的犁铧刻下了城乡隔阂的印迹,在数字时代被慢慢溶蚀了。当数字化从城市来到乡村之后,作为文明形态,两者越来越趋于一致,有时候乡村的数字生活甚至可以更有趣。

  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史无前例,透过手机屏幕,我们能看见更辽阔的天地。其实,在屏幕背后,更多的是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更新,这里有政府的积极作为,有商业的广泛参与,有每个人的点击和关注。农业的产业形态变化,让经济价值迸发新的可能性;加入了数字应用的农村社会形态,为人的自由和解放提供了广阔天地,也为许许多多回乡就业的人带来更多机会。数字将现代的光芒照亮了每个人,也照亮了每一寸土地!

  (胡冰川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稻花香里说丰年 数字下田后有什么新变化?

2022-09-27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胡冰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