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为充分释放RCEP红利提供智力支持

2022年09月27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迟福林

  当前,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高水平实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充分释放RCEP红利,不仅将对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区域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再平衡作出重要贡献。设立RCEP智库联盟就是要与区域内智库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共享的学术合作网络,为推进RCEP进程提供智力支持。

  为各方推进RCEP进程提供智力支持

  RCEP将形成全球与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RCEP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自由贸易区。2011年至2021年,RCEP成员国GDP年均增长4.6%,分别高于北美板块和欧洲/中亚板块0.9个百分点和4.4个百分点。RCEP成员国以30%的全球GDP份额,贡献了全球48%的经济增量。估计到2030年,RCEP成员国经济体量占全球的比重将由目前的30%提升至50%左右,成为未来5至1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RCEP将重塑区域经济格局,巩固优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形成新的商机和经济增长源。

  RCEP将成为实质性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平台

  RCEP成员发展差距很大。立足这一现实,RCEP采取了某些差别化的政策,务实推进本区域经济贸易合作进程,将不断释放本区域经济增长的巨大潜能。

  RCEP较低的关税、统一的市场要求和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投资机会,形成本区域独特的发展优势。

  RCEP针对成员国不同情况采取过渡期和例外原则等包容灵活的做法,务实有效降低区域内贸易投资壁垒,将为推进亚太地区经贸合作进程做出重要贡献。

  智库联盟将为合力推动RCEP进程提供智力支持

  成立RCEP智库联盟,就是要发挥RCEP区域内智库合力,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合作,在深化RCEP区域合作方面排除区域外干扰,在促进各方坚定推进RCEP进程方面形成更为广泛、更深程度的共识。

  为解决RCEP建设中的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推动RCEP市场开放承诺与规则全面落实

  需要在既有承诺基础上,尽可能缩短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的“零关税”过渡期;推动RCEP成员国由“国别关税减让”向“统一关税减让”过渡,以降低企业利用协定成本等。

  需要尽快完成RCEP原产地规则章节相关条款的审议,适时推进原产地规则从“部分累积”向“完全累积”的升级,使企业更加灵活的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需要推动相关成员国跨境服务贸易由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的过渡,实现服务贸易与投资负面清单一体化管理,推动区域内加工制造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

  促进RCEP不断扩容升级

  需要RCEP成员推进货物、服务、投资等领域市场准入的进一步放宽;各方推进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监管规则等的逐步统一,促进域内经济要素自由流动,构建高水平的RCEP统一大市场;适应数字化转型与绿色转型趋势,探索形成包容性的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发展规则;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促成印度重返RCEP,并吸引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入。

  发挥RCEP进程中的智库作用

  聚焦政策决策,服务各成员国充分利用RCEP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深度融入区域合作进程中实现自身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适应企业需求,也促进企业开展RCEP区域多元化布局、提升贸易投资促进政策的针对性与有效性等提供智力支持;着眼中长期,在开展RCEP进展评估基础上,启动更高标准开放规则谈判的可行性研究,为促进RCEP扩容升级做出贡献。

  为促进成员间多层次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为促进RCEP各方共享合作成果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RCEP15个成员国中,有8个国家人均GDP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推进RCEP进程,仍面临着如何助力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更好适应区域市场更加开放环境的实际需求;合力搭建RCEP公共服务平台和能力提升机制,合力提升其政府官员、企业家等利用RCEP规则能力以及区域内市场竞争的能力;合力促进各方的营商环境改善,更好吸引RCEP区域内优质资本与各类人才助力本国经济发展。

  为加强RCEP区域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提供智力支持

  在美联储加息政策影响下,RCEP成员国普遍面临资金外流、本币贬值的压力。这不仅加剧RCEP区域输入性通胀压力,也增大了区域金融市场风险。需要加强RCEP成员间的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尽快建立并不断完善RCEP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加强财政、货币、汇率、贸易和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协调,促进RCEP区域经济均衡复苏与增长;避免出台额外贸易投资限制措施,干扰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尽可能扩大宏观经济政策的正面溢出效应。

  为促进RCEP成员间沟通交流与政策互鉴提供智力支持

  搭建政策互鉴平台,促进RCEP成员间围绕宏观经济稳定开展政策对话,服务和促进RCEP区域内政策沟通与协调;搭建政商沟通平台,服务促进RCEP成员政府更好吸引发展要素,协助企业更有效地开展投资布局;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RCEP区域内智库优势互补,并在交流互鉴中有效提高自身国际影响力与智力支撑的能力。

  如何发挥RCEP智库联盟的作用,扩大RCEP智库联盟影响,就此提出几点初步考虑:

  第一,设立RCEP区域合作高峰论坛,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第二,建立RCEP能力建设中心,以提升RCEP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及利用能力;第三,合作建立RCEP智库联盟网站,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和研究成果共享平台;第四,实施学术互访、互派访问学者、人才培训、建立青年营等合作项目;第五,建议把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RCEP智库联盟合作交流的平台基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地处RCEP中心位置,将逐步成为中国与RCEP区域合作交流的重要枢纽与市场交汇点。基于此,建议把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智库联盟的活动纳入到RCEP智库联盟之中。

  (作者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本文为其在RCEP智库联盟成立会议上的致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迟福林:为充分释放RCEP红利提供智力支持

2022-09-27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迟福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