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将红包充进患者账户,善意之举应被更多人看见

2022年09月26日 07:42   来源:红网   程博

  9月21日,安徽合肥儿童医院的郭医生收下了患者家属送来的2000元红包,但他没有装进自己的兜里,而是转身就充进了患者账户,并表示每个患者都不容易,不能再雪上加霜。这一回应也随即冲上热搜,赢得了网友们的一片赞誉。(9月23日 光明网)

  “济世之道莫大于医”,医生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之所以被称为白衣天使,除了其帮助人们消灾解难、免除病痛外,还在于其拥有一颗“仁心”,悬壶济世、成风化人。当然这并不能一概而论,再一尘不染的屋子也不能保证不被病菌侵袭,不学无术、坑蒙拐骗的庸医坑害患者的现象时有发生,但这并不能否定医生这一群体的贡献,其他职业亦是如此。报道中的郭医生便是医德高尚的代表,这样的医风应值得宣传与提倡,同时“塞红包”这一根植中国社会的败坏风气也应加以否定。

  究其原因,医生或其他群体之所以会被塞红包,一是由于其自身品行败坏,“暗示”有求于己的人以索取酬劳,二是由于人们自身抱有“不塞红包,就不会安心办事”这样的传统观念。对于第二种观念,应对的最好办法便是宣传典型人物,加强正面报道,构建起全新的认知观念,以改变人们根深蒂固的思想,让人们相信,即使不塞红包,医生也会全力救助患者。不止是报道中的郭医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张医生、李医生、陈医生,只有更多仁心仁术的白衣天使为人所知,才能杜绝医疗系统中的“人情社会”,其他领域亦是如此。

  然而,对于第一种勒索患者的现象,需要的则是法律的制裁。不仅仅是医疗行业,在教育、行政等领域的被迫“塞红包”现象层出不穷。9月23日,据山东商报报道,江苏盐城一小学老师将收礼记录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关注,长长的“礼单”为教育事业蒙上了肮脏的面纱。“以教索贿”的现象与“以医索贿”并无二致,都是败坏风气、违法乱纪的不正之风。因此,对于这类行为,除了利用法律制裁,还应该加以报道,做到以儆效尤,让有贪污受贿想法的人不敢轻举妄动。

  淡泊名利、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之所以能为人所知,也要归功于群众之口。因此良好的社会风气还需要善解人意、秉公执言的热心群众。“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百姓的声音对于教育、医疗各个领域的清风正气十分重要,百姓说好才会是真的好。因此,也不必忧虑不送“人情”便不能让对方认真办事,反馈投诉的声音会被听到,此类问题也会迎刃而解。更不必被迫妥协于他人的勒索,法律的制裁终不会迟到。我们要做的,就是为郭医生这样的清廉之士做宣传,让更多人看到这样的温暖之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医生将红包充进患者账户,善意之举应被更多人看见

2022-09-26 07:42 来源:红网 程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