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旁早餐铺粥杯印脏话,警惕错误细节“正常化”

2022年09月26日 07:41   来源:红网   左一萌

  9月23日,陕西西安。张先生早晨送完孩子上学后,在旁边的早餐铺买了几个包子和一杯粥,回家后发现粥杯塑封纸上印有低俗文案。张先生表示自己看完后很气愤,附近就有两所学校,他认为附近上学的孩子如果看到盖子上的文字,不知道会怎么想,影响很不好。(9月24日 九派新闻)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一次性手套袋、茶包、纸巾包等生活中常见的小物件上,不时会出现一些具有暗示性、冲击力的文案。由于人们通常都不太在意包装纸上的内容,就算在意了也就只是笑笑,不会花费时间与精力去纠结这些奇怪的文案,所以这些被忽略的小细节逐渐蔓延到更多包装领域。如今,就连学校旁早餐铺粥杯的塑封纸上也出现了类似文案,对周边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可谓没有影响。这种被忽视的错误细节正悄无声息地进入我们生活中的更多空间,我们绝不能让它们再继续发展下去,变成我们眼中“见怪不怪”的东西。

  笔者了解到,部分生产那些恶趣味包装袋的商家,将自己的产品标榜为“创意”包装。并且这些产品的价格往往低廉,吸引了很多小成本商家的注意力。因此,出于对成本以及其他各种因素的考虑,这些商家会选择将这种“创意”产品提供给顾客。所以,在各种路边摊点、街头小吃店、外卖店,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包装的存在。长此以往,本应被抵制与斥责的恶趣味包装袋可能逐渐成为人们眼中一直如此、十分“正常”的事物,对这种包装上印有的低俗言论不在意。而这种态度与氛围将很可能助长这类无良厂商的气势,让歪风邪气愈演愈烈。

  如今,这类恶俗包装袋竟蔓延到了学校周围,值得警惕。当心智尚未发育成熟、易受周围环境影响的学生们,购买了这些印有低俗文案的包装袋时,难免不会被上面的内容所影响。之前有许多新闻表示,网络游戏、不当图书以及带有暗示性意味的电影,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将产生不利的影响,家长们纷纷表示应抵制这些产品出现在青少年面前,以保护孩子们健康平安地长大。

  笔者认为,像印有低俗文案的包装袋这类易被人们忽视的东西更应该受到关注。它们低调却又高调,无孔不入地入侵人们的日常的生活,在被忽略的过程中又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观念,让人觉得它的出现是“正常”的。而一旦这类印有低俗文案的包装成为一种“正常”时,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一个成年人都不能承诺自己绝不会被周围事物影响,何谈尚且青涩的孩子们呢?

  生活中很多细小的事物往往会成为问题的关键,部分“创意”包装袋因其实用性和高性价比,使得不少商家大范围使用,也凭借其泛在化的存在使人们忽略它外在细节的不妥。厂商在随处可见的包装袋上印上低俗文案、暗示性话语,如果我们不去抵制,有关部门不加以监管,它们可能在我们生活中出现得越来越多,甚至挑战我们的价值观念。我们应行动起来,对此类低俗包装说不,不能让被忽略的错误细节“正常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学校旁早餐铺粥杯印脏话,警惕错误细节“正常化”

2022-09-26 07:41 来源:红网 左一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