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吸引外资的“强磁力”

2022年09月2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继在我国设立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后,近日,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威灵顿投资管理公司继续加码投资中国,其旗下子公司威灵顿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申请。

  不只威灵顿,今年以来,包括富达国际、摩根大通、贝莱德基金等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积极拥抱人民币资产。

  外资机构加码中国,信心从何而来?来自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尽管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最新发布的8月国民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多数指标好于上月,展现出中国经济运行的韧性与活力,外资投资中国的回报预期依然明朗。

  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改变。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成绩:拓宽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正式启动互联互通下ETF交易;优化和拓展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境内拓展至深交所,境外拓展至瑞士、德国市场;建立健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制度,允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等,为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打开方便之门。

  在海外货币政策收紧之际,中国“以我为主”的稳健货币政策没有改变。虽然美元指数攀升带动人民币汇率破“7”,但人民币贬值幅度明显低于一些主要经济体货币,依旧给全球贸易和投资提供了一个“避风港”。

  还要看到,中国市场是开放的,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现象。今年3月份A股市场一度出现外资短暂净流出,“外资出逃”“外资机构投资中国意愿下降”等各种论调甚嚣尘上。但站在更长时间维度中观察,外资进入中国的步伐并没有放缓。今年1月至8月,外资通过沪深股通净流入A股632亿元;截至8月26日,境外投资者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客户权益为317.55亿元,在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PTA期货、20号胶、棕榈油、国际铜、低硫燃料油期货市场的客户权益合计212.97亿元,外资对中国市场始终抱有极大热情。

  保持信心也要正视挑战。近段时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企业经营发展遭遇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冲击,稳外资的内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未来,需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应对种种压力困难。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着力构建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不断提高A股投资便利性,增强外资投资我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要以更强紧迫感夯实经济恢复基础,加大政策实施力度,保持宏观经济回稳向上,释放吸引外资的“强磁力”。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市场预期明朗和社会发展确定,就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下,我们定能攻坚克难,扎实稳住经济,以更大确定性吸引更多外资“跑步”进入中国市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释放吸引外资的“强磁力”

2022-09-2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