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有必要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

2022年09月22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粮食具有多重属性,可以用来吃,也可以用来生产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适度合理地发展生物燃料有利于缓解能源危机、保障能源安全,但在当今全球粮食危机风险不断增大的背景下,粮食能源化利用会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危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日前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元首理事会会议,发表了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的声明,呼吁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可谓切中肯綮。

  生物燃料属于可再生能源,具有多样性、物质性、可循环性和环保性等特点,被认为是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紧缺的“解药”。近年来,世界生物燃料市场发展迅速,美欧等国大力发展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燃料,形成“人汽争粮”的矛盾。据统计,2021年,美国、巴西、欧盟生产生物燃料所消耗的粮食约3亿吨。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人均粮食占有量400公斤的安全线计算,3亿吨粮食相当于7.5亿人一年的粮食占有量。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对于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目前,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生物燃料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消耗大量玉米和大豆生产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目前美国约有88家生物柴油冶炼厂,年产能维持在25亿加仑左右;有205座燃料乙醇生产装置,年产能5000万吨左右。近两年,随着原油价格高位运行,美国为了确保国内能源安全,试图将更多粮食用于生产生物燃料。今年4月中旬,美国政府公布紧急措施,进一步扩大生物燃料混合汽油,尤其是乙醇可再生燃料的供应。这种做法,无疑会进一步导致全球粮食供需失衡。美国农业部最新预测,2022/23年度美国玉米产量3.65亿吨、消费量3.09亿吨,同比分别减少190万吨、623万吨,但其中用于燃料乙醇的消费量达到1.37亿吨,同比增加60万吨。美国以燃料乙醇形式消耗掉的玉米占到了其国内消费量的45%,相当于“烧”掉了墨西哥、尼日利亚、越南、印度尼西亚、乌克兰、坦桑尼亚、埃及等7国消费量的总和。

  实际上,本世纪以来发生的世界粮食危机,基本都和美国生物燃料政策脱不开干系。美国是世界粮食生产大国,粮食资源丰富,发展生物燃料有得天独厚的条件。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为摆脱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开始大规模发展生物能源。2006年美国通过新能源法案,以立法形式规定了可再生燃料年产量,大量玉米用于生产生物燃料,造成了工业争粮现象,极大地影响世界粮食安全,进而成为引发2007年至2008年粮食危机的重要原因。

  美国生物燃料政策是为美国粮食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服务的。美国是世界粮食生产大国,还是世界头号粮食出口大国和全球粮食定价中心,其粮食政策与世界粮食安全息息相关。美国粮食价格低廉,在国际市场有强大的竞争力。美国政府通过生物燃料政策调控国内粮食需求,虽然减少了能源对外依存度,但推高了全球粮食进口成本,加剧了全球低收入国家人群的饥饿风险,无疑是加剧全球粮食危机的重要因素。

  粮食安全攸关人类生存之本,攸关世界经济健康运行。对美国这样的粮食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来说,牺牲粮食安全来保障能源安全无异于饮鸩止渴。释放出口潜力,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无疑是当前缓解国际市场粮食供求紧张局面的有效应对之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有必要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

2022-09-22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