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药品需要加个“安全阀”

2022年09月21日 08:14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药品安全无小事。用药是为了治疗疾病,可是如果买到了假药或不小心“吃错了药”,那就不单是财产损失,还可能面临健康风险。当前,网售处方药的种种乱象,令人堪忧。

  销售网络禁售药品,处方审核不严,促销诱导购买……乱象不一而足,看起来的“方便”,暗藏极大的“隐患”。处方药,指的是需要凭医师或有处方权的医疗人员开写处方出售,并在医师、药师或其他医疗专业人员监督或指导下方可使用的药品。现在下单就能买到、缺乏医嘱就敢服用,要说没有风险是不可能的。因此,要尽快为网售药品加个“安全阀”。

  老百姓为何会选择网售处方药?看看医院里的人来人往,再看看药房里的药价,能够发现原因。从更长远来说,要解决网络销售药品的安全问题,不仅需要法规来保驾护航,也需要继续深化医疗改革,努力解决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努力实现让群众便宜也能买好药。

  群众有所呼,政策有所应。互联网介入药品销售初期,国家曾明令禁止医药电商销售处方药。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网售处方药被许可,《办法》对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平台责任履行、监督检查措施及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将有效遏制当前网售处方药的种种乱象,为老百姓购药用药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药品安全,责重山岳。有好的制度,关键在于落实。现在随着《办法》的出台,如何进行有效“把关”也就成为了关键。以《办法》的出台为新起点,多措并举管好网络药品销售,让网络购药摆脱“盲”买“盲”卖的状态,坚决守住安全用药的防线和底线。这样售药方才能更用心,用药群众才会更安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网售药品需要加个“安全阀”

2022-09-21 08:14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