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双链”畅通的三把钥匙

2022年09月21日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9月20日,在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受到广泛关注。笔者认为,在保障“双链”安全稳定方面,我国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未来还应在以下方面继续发力。

  首先,给产业链供应链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保障“双链”安全稳定的基础是打通产业链的难点、堵点,通过政策引导支持帮助企业强链补链畅链,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对“双链”的优化和提升。在这方面,浙江省的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参考借鉴。据了解,浙江省开发了“产业一链通”应用,通过“强链、补链、畅链、固链”来解决阻碍“双链”稳定的难题。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成共同体,提升供应链韧性,加快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以及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介绍,该省通过实施“链长+链主”的协同机制,推进10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重大项目共计500余个,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

  “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有望成为今后各行业发展的标配,这是保障我国“双链”畅通的一把钥匙。

  其次,区域协调发展、做强做大都市圈,可以让“双链”高速、安全、稳定运转。

  9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区域协调发展有关工作情况。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肖渭明介绍,2021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9.6万亿元、27.6万亿元、10.1万亿元,总量超过了全国的40%。

  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两链”的安全稳定,“双链”的安全稳定让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更好地“发挥了全国经济压舱石、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

  现在,我国的都市圈建设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下,都市圈建设对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都有现实意义,对“两链”的安全稳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反之,“双链”的安全稳定也会促进都市圈建设更好更快地发展。

  由此可见,都市圈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在与“双链”的相互促进方面都是大有可为的。这可以视为保障“双链”安全稳定的另一把钥匙。

  第三,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升“双链”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双链”安全稳定系数的提高是我国十多年来致力于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取得的积极成效之一。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日前召开的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介绍,目前已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有4328家,数量相当于前三批小巨人企业数量的总和。笔者认为,这批企业的特点之一是“专精”度更高,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畅通“双链”的又一把钥匙。

  数字化、区域协调发展与都市圈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是保障“双链”畅通的重要措施。但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保障“双链”安全稳定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需要各方通力合作才能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保障“双链”畅通的三把钥匙

2022-09-21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