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2022年09月19日 06:55   来源:南方日报   吴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和贯彻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义,对于在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和最前沿的今天,广东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打赢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系列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立心立魂,深刻认识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的重要意义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的各关键领域基础设施都已网络化和信息化,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都与网络安全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紧密相连。一方面,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保证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现实要求。从国际环境来看,各种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其网络信息技术优势将网络作为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渠道,恶意抹黑和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党的历史和伟大实践。从国内来看,随着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各类困难和矛盾叠加凸显,一些组织和个人在网络中散布谣言歪曲事实,诱导舆论走向,加剧意识形态冲突。在外源冲击与内部生成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凝聚思想共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必然要求。广东地处“两个前沿”的风口浪尖,更要增强前沿意识、窗口意识,廓清思想迷雾,凝聚思想共识,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牢扛起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的政治责任。

  守正创新,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主阵地

  当前,我国的网络生态空间整体呈向上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随着互联网日渐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各种思想文化、多元价值观念在网络空间激烈交锋,给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带来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必须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主阵地。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网络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这是由党的地位决定的。广东要将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旗帜鲜明筑牢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其次,要提升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力、凝聚力,整合和引领网络多元思潮和文化。广东应充分运用镌刻着民族记忆与情感的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等涵养网络意识形态土壤,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力推动本土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网络舆论,把稳网络空间发展的方向之舵。最后,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网络的即时性、开放性和隐蔽性为不同国家和组织之间的相互渗透、攻击提供了便利,各种境外敌对势力把网络作为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渠道。面对各种恶意“唱衰”、造谣抹黑的敌对言论,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坚决反击,打好打赢网络意识形态之仗。

  激浊扬清,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也已经成为我们党凝聚思想、凝聚共识的新场域。网络空间作为现实社会的延伸,现实社会中多元价值观和错误社会思潮对意识形态的冲击也深刻影响了网络意识形态。然而“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网络空间中各类主体所呈现的观念上层建筑并不是现实社会意识形态的镜像复刻,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激浊扬清,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一是要推进网络技术运用水平。网络空间是一个复杂系统,其技术属性使得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必须加速推动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掌握和运用,用技术规范网络思想和行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二是要强化网络舆论引导本领。通过创新网络话语表达、信息呈现和传播互动方式,发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维护网络秩序、凝聚社会共识、整合社会力量等方面的作用。要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传播,以创新传播方式手段增强优质内容供给。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的文化认同,彰显中国的“南大门”特色,唱响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发出广东最强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最后,用制度构筑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制度规制可以发挥其权威性的治理功能,适应网络空间扁平化的特征,为建设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重大研究专项(GD22ZDZ01-1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2ZDA002)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信息时代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2022-09-19 06:55 来源:南方日报 吴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