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2022年09月19日 06:54   来源:南方日报   左康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以历史的眼光,站在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交汇点上,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十年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十年

  2012年以来,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国发展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化解的矛盾和问题更加错综复杂,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考验着我们的战略定力与政治智慧。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有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走向深入,在艰辛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系统性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看,新时代十年是不断探索新的真理、形成新的真理性认识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10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结合中,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在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结合中,建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党百年征程中的理论新飞跃,是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重要探索,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深刻实践。

  新时代十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十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需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也需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新时代十年探索发现的重要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在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间的内在关系进行整体性思考。在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的维度上,从来没有哪一种思想像马克思主义那样深刻影响中华民族的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维度上,也从来没有哪一种思想资源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样提供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文化创造力。近代以来中国对于现代化的艰难探索昭示了一个必然的方向,那就是中华民族只有找到一条正确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真正实现不可逆转的伟大复兴。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证明,这条道路就是既能体现自身文化传统,又能充分彰显独特制度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新形态对西方文明主宰下现代化发展逻辑的超越,它证实了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它表明,一种非西方文明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实践,逐步摆脱自近代以来对西方话语逻辑的依附,建构起基于本民族传统和生活方式的价值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国将会是第一个成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中大国,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向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此丰富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十年是以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十年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临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全党上下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

  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一个又一个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党在不断强调进行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的同时,也明确提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现实命题。执政党的自我革命本质上就是革除与人民利益相悖的思想作风和行为习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就必须推动社会改革和发展符合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符合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2012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在党的领导下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才能进一步巩固拓展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

  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见证着党和国家事业赓续传承、经济生活日新月异、社会发展充满生机,见证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恢宏发展的成就充分证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迎来更多更伟大的成就,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华章。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本文系广东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GD22ZDZ01-08)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2022-09-19 06:54 来源:南方日报 左康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