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牙纳入医保:赢得民心的建议才是好建议

2022年09月16日 09:25   来源:东方网   崔桂忠

  近日,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缺失牙修复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的建议,国家医疗保障局答复称,为解决群众“看牙贵”问题,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我们指导和推动四川医保局牵头种植牙耗材省际联盟采购,倡导全国各地积极参加。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口腔种植等缺牙修复服务的费用负担问题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新痛点。全国范围内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公立医疗机构进行单颗常规种植,医疗服务的平均费用超过6000元,一些省市甚至超过9000元。坊间甚至戏称,换一口牙,“相当于买一辆宝马”“甚至县城一套房就没了”。

  人大代表关于将缺失牙修复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的建议被国家医疗保障局采纳,毫无疑问,这是一份高质量的好建议,交出了一份群众期盼的合格答卷,值得充分肯定。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但实践中有些代表提出的建议因为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内容比较笼统、抽象,没有具体的意见和要求,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提出的建议质量不高。

  提交赢得民心的建议,是人民代表的使命所系。作为依法履行国家职务的各级人大代表,应该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种作用突出表现为既代表人民当家作主又关心人民根本利益。

  把心理治疗项目纳入基本医保;关于开展全面消灭蚊子的建议;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防性侵教育应成为中小学生必修课;推出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手机;加强“空巢青年”心理健康建设……这些建议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也是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体现。

  人大代表只有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维护民利,才能使人大的各项工作具有更加深厚、更加扎实的群众基础。对于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越是深入基层,越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所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就越有干货,就越能得到办理部门的重视。

  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不同于日常发言,它不仅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会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必须以严谨的态度对待。代表建议要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让各项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这就要求人大代表要把工夫用在“平时”,“身入”基层,“心入”群众,通过专题调研活动,了解民心民意,取得第一手资料。

  在此基础上,还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本行政区域内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选择那些涉及大局且有法律政策依据的重大事项作为议案、建议的议题。

  沉甸甸的代表建议,汇聚民意民智民力,展现了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责任担当。一件件情系国计民生的代表建议落实落地、见到成效,正是党心与民心交汇交融、国策与民意共振共鸣的真切体现,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种植牙纳入医保:赢得民心的建议才是好建议

2022-09-16 09:25 来源:东方网 崔桂忠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