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养异宠亦是“引狼入室”般的生物入侵

2022年09月14日 09:16   来源:红网   严奇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宠物市场如今不再仅仅是犬猫的天下,以蛇、蜥蜴、壁虎为主的爬宠收获了许多人的青睐,兔子、鹦鹉、龟类等动物也逐渐走进私人饲养者的视线。一些人出于猎奇、跟风饲养异宠,却不了解其特性,一旦无法达到心理预期,比如“不亲人”“味大”“难养”等,就会弃养。(9月13日《法治日报》)

  单身经济风靡,陪伴经济上升。《艾媒咨询|2022-2023年中国宠物产业发展及消费者调研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将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8114亿元。养宠人士增多,异宠比例增大,弃养事件层出不穷,我们的城市生态圈正迎来一波“引狼入室”般的生物入侵。

  可以看到,不少养宠人士习惯将自家宠物称为自家孩子,如养孩子一般饲养宠物,并由此获得丰富的养宠体验。然则,与猫猫狗狗不同,蛇、蜥蜴、壁虎等“非主流宠物”饲养难度不小,当人们投入的精力与财力远大于获得的心理寄慰时,“弃养”便成了最“现实”的选择。看上去,自家负担小了,社会负担却大了。

  坊间有俗语:“生而不养,父母之罪。”购买时称“儿子”,弃养时称“累赘”。为了减轻自身道德负担,不处理而放生,不负责任的行为亦能彰显饲养者的失德。其实换一个角度看,无论是野猫、野狗、野兔,还是蜥蜴、雀鳝、鳄龟,这些生态链的破坏者亦是背离家园的失宠者。我们不能让无辜生命承受少数人不负责任的灾难。

  一方面,国家还是得加强法律惩戒的力度,对于因弃养放生引发现实伤害的养宠人给予适度的处罚,限制其养宠行为;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则需进一步完善动物救助机制,提供公开又不见面的回收渠道,呼吁那些“养不起”“嫌麻烦”的养宠人将宠物上交公益组织。我们则需对回收的“异宠”进行无公害处理,避免流入生态圈。

  同时,我们或可以对网上销售宠物的行为实行备案制的管理,实现商家联动平台,定期汇总上报购买特定宠物消费者的订单信息,并要求购买者签订责任书,明确告知安全风险与法律风险,从源头减少随意弃养的比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弃养异宠亦是“引狼入室”般的生物入侵

2022-09-14 09:16 来源:红网 严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