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被抢注还被嘲讽,别让大学生群体成“权利洼地”

2022年09月13日 09:07   来源:红网   黄齐超

  “写锤子检讨书”是四川某校大二学生李鹏今年2月初发布的一款代写检讨书的APP。可推出不久后,李鹏就发现市面上出现了许多雷同版本,软件商标也被他人抢注。他向疑似盗版公司递交律师声明,却被对方反讽道:“有本事你告我去。”目前,这则名为“是的,一个学生团队的软件被无耻抄袭了!”的视频在bilibili网站播放量已达百万,引发网友热议。(9月11日 澎湃新闻) 

  辛辛苦苦开发的代写检讨书APP,刚推出不久市面上就出现了很多雷同版本,“创意”被模仿还不算,软件商标居然也被他人抢注,这真让还没踏入社会的大二学生李鹏见识了什么叫“江湖险恶”。实在咽不下这口气的李鹏,向盗版公司递交律师函,不料反遭对方嘲讽——有本事你告我去啊!

  研发代写检讨书软件,可以服务一些需要写检讨书的群体,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意。但面对如此“创意”被模仿想要维权,却较难获得法律支持,毕竟,这又不是他人盗窃了你的源代码。就比如,你买猪肘做食材,炒了一道菜,但你不能限制别人也用猪肘子做菜。不过,如果你给自己的菜起名叫“东坡肘子”,别人随后也给自己的那道菜起名叫“东坡肘子”,就属于侵权了。

  坦诚地讲,开发出一款代写检讨书的APP,也不算什么高端的科技发明,只要精通计算机编程的人或团队,经过一番辛苦努力,也能搞定这样的软件。可是,李鹏已经将自己的APP命名为“写锤子检讨书”,这款代写检讨书APP的名字,颇有耐人寻味的创意。李鹏和他的团队,理所当然地对“写锤子检讨书”这个名字拥有产权,因为是他们首先想到并发布的这个APP名字。

  如果说,模仿他人的互联网创意属于道德层面的瑕疵;那么,恶意抢注他人的商标,则属于法律层面的侵权。面对律师函,侵权公司非但没有悔过反省,反而嚣张地回怼“有本事你告我去啊”,这真是一副“不拿侵权当回事”的嘴脸。是可忍,孰不可忍?然而,李鹏和他的团队也颇感无奈,因为他们没有维权的精力和成本,只能将被侵权的经历和维权的诉求发布在网络和媒体上。

  或许,在网络围观和媒体的介入下,那个抢注“写锤子检讨书”的侵权公司,会用侵权的APP写出检讨书、道歉信,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可是,李鹏的遭遇未必是孤例。不少大学生从事编程、APP研发,如果他们开发的APP被侵权,是否也能讨回公道呢?或者说,事关大学生权益的案件,能否及时有效地得到相关部门或社会的法律援助呢?

  大学生群体不该是法律保护的“洼地”,社会应该为大学生维权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令人欣慰的是,今年6月份,湖北推出了首个大学生双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这将为知识产权受损的大学生提供法律援助,缓解他们无钱、无时间维权的尴尬。我们希望这样的法律援助能普及更多地方,让大学生们的聪明才智和辛苦劳动不被肆意侵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商标被抢注还被嘲讽,别让大学生群体成“权利洼地”

2022-09-13 09:07 来源:红网 黄齐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