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算力高地的策略与路径

2022年09月09日 07:53   来源:羊城晚报   覃剑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成为新生产力。根据IDC、浪潮信息和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增加值将增长3.5‰,GDP将增长1.8‰,且随着算力指数的提高,算力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愈加明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1年发布的《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则指出,无论是从全球、区域还是城市的空间视角,算力规模均与经济规模紧密相关,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计算能力也越强。由此可见,算力建设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国家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加快推进其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其算力枢纽能级,对我国建设数字经济强国至关重要。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算力高地的优势与短板

  近年来,在国家持续加大对算力算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背景下,国家级超算中心、国家级人工智能中心、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以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呈现更加均衡发展趋势。但从整体上看,国家中心城市在全国算力建设当中具有明显优势。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青岛、苏州、天津、成都和重庆等中心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处于领先地位。事实上,国家中心城市在智算中心、互联网交换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5G基站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明显。国家中心城市拥有数量庞大且正处在数字化转型期的传统产业群,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算力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需求支持,算力市场规模优势明显。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国家中心城市政府财力更加雄厚,民间资本更加丰富和活跃。依托算力头部企业和平台以及科研院所,国家中心城市算力人才培育和引进体系更加完备,算力发展所需的算力研发、算力运维、算力应用等人才更容易找到。当然,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算力高地同时也面临资源能源承载不足、算力设施协同不足、算力产业链不完善等短板以及算力技术与算力市场不确定性等风险挑战。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算力高地的思路与策略

  纵观全球,数字技术创新从供给侧为算力发展创造了无限空间,数字化发展则从需求侧引领算力市场规模持续扩张。把握全球算力发展高能化、多样化、泛在化、绿色化、产业化趋势,立足自身基础条件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算力高地的思路策略是:跟踪关注前沿算力,积极建设新型算力,提效激活优势算力,转型升级落后算力。

  跟踪关注前沿算力。国家中心城市应以探索更高技术、获取更高算力为目标导向,积极跟踪并持续关注两类研发技术路线逐渐清晰的算力形态。一是量子计算,在谷歌、D-Wave、微软、IBM等知名企业的研发与推动下,量子计算机正从概念理论探索走向实践商用试验。多家咨询机构都对量子计算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认为量子计算是突破当前计算极限的重要方向。二是类脑计算,类脑计算致力于借鉴人脑运作方式打造超强效率和超低功耗新型计算系统,虽然还未有实践典型案例,但在概念理论上的探索一直备受高度关注并不断有新突破。除此之外,还应放眼全球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在生物计算、超导计算、光计算等计算前沿领域进行探索创新。

  积极建设新型算力。聚焦数字经济、数字城市和数字社会发展,积极建设有力支撑数字应用场景运行的集约化、开放化、专业化、低时延新型算力。一是积极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集聚智能计算服务提供商和应用者,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服务城市大脑、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的发展。二是灵活建设边缘计算中心,根据不同场景、不同企业需求,推动通信企业、数据中心服务商、基础运营商、大型互联网企业和供水、供电、消防等市政部门形成合力,相互开放共享响应的空间和设施设备资源,布局建设边缘计算节点或边缘计算数据站,推动算力从“云+端”集中式空间分布架构向“云+边+端”分布式空间架构转变。

  提效激活优势算力。一是支持国家超级计算中心软硬件扩容升级和技术更新,推动其以产业化应用为导向,重点面向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市场需求,开发和开放更多的应用软件平台和算力资源,与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更深更好的融合。二是采用先进技术一体化推进云计算基础设施、云计算平台和云计算软件建设,提升数据分析处理和计算能力,增强云计算辐射影响力和算力输出能力。三是针对企业数据安全、用云成本高的顾虑,进一步完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政策,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云平台,大力推进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协同建设,激活云计算需求市场。

  转型升级落后算力。一是坚持需求引领,推动数据中心向云计算中心转变,改变重数据存储轻数据计算、重设备租赁轻增值服务的格局,大力挖掘和全面提升各类算力设施的经济效益。二是坚持技术更新和绿色升级相结合,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引进先进的计算技术、节能技术,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推动能源消耗高、计算效率低的算力设施改造升级。三是着眼于各企业规模小、效率低的自用型数据中心,选取一批开展转型升级试点示范,按照行业类别进行整合和盘活,提高利用效率和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程度。四是加快淘汰老旧以及小规模、低效率算力设施,为新建智能计算中心、边缘计算中心等高性能算力设施腾出资源和空间。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算力高地的突破口

  加快建设计算产业集群。发挥中心城市科研创新、先进制造和应用市场优势,强化处理器、服务器、控制器、存储器、核心芯片、基础架构软件、操作系统、分析软件等算力系统关键零部件和软件系统的研发制造能力,着眼于市场应用与行业融合,大力发展大数据分析、网络安全、云服务、工业网互联网等应用服务业,在产业数字化、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强化算力支撑、开拓计算市场,打造集算力技术创新、算力设施生产制造、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算力应用开发一体化的全计算产业链。

  强化区域算力协同合作。以国家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为契机,国家中心城市应结合产业空间布局,制定算力区域共建政策,建立跨区域建设算力设施的财政投入机制、成本分担机制、收入分配机制和市场共享机制,完善区域数据传输和算力网络,推动形成区域算力共建共赢新格局。统筹做好城市内部和周边区域的算力布局,实现算力部署与土地、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破解在城市内部建设大型算力设施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

  推进算力资源协同共享。着力推动超级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合作共建、资源共享与科学布局,协同提升数据存储、传输、交换和服务能力,促进算力设施的数据资源、算力资源、算力平台和应用场景相互开放,满足不同市场主体个性化数字计算需求。鼓励算力机构共建开源性平台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构建算力创新发展共同体。探索建设算力交易平台,协同各方制定算力标准确定机制、价格生成机制、产权界定机制和交易规则机制,加快建设算力交易市场,通过市场力量促进算力设施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有效配置。

  完善促进算力发展的政策。加快制定清晰明确的算力发展规划规范与建设指引,为市场主体参与算力设施建设解决后顾之忧。一是制定算力发展目录清单,根据数字经济和算力技术发展阶段特征,动态制定前沿培育类、重点建设类、提质激活类、转型升级类、淘汰退出类算力目录,为实行“一算一策”提供依据。二是制定算力建设指引要求,明确算力设施建设过程中场址选择、空间开放、用电用水、用地支持、节能环保等政策指引。三是制定算力融合应用政策,在供给端,激励计算中心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开发算力应用平台或解决方案,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在需求端,继续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完善企业应用国家中心城市算力的鼓励激励措施,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加强算力的创新应用。五是制定算力设施评价政策,根据算力发展趋势,建立健全包括能耗、效率、技术、性能、服务、市场等指标的算力设施综合评价体系。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 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算力高地的策略与路径

2022-09-09 07:53 来源:羊城晚报 覃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