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生意做成大产业

2022年09月09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昊

  走出家门,到附近的沙县小吃来一碗热气腾腾的扁食汤;一键下单,在家里便可尝到正宗的柳州螺蛳粉……今天,地方小吃不再局限于起源地。即使身处一个陌生的城市,在街头巷尾仍能找到全国各地的风味。

  中国幅员辽阔,各地风土人情不同。地方小吃作为当地文化的载体,往往与地理特点、农桑节令、历史事件、民间传说等相关,打下深深的地区烙印。比如,川渝地区小吃往往偏辣,目的是祛除体内湿气;江南一带流行的粽子糖本是用来招待灶王爷的供品;云南过桥米线源于一则秀才赶考的故事;老北京在春分习惯吃一份驴打滚……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地方小吃,深受当地人的喜爱。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受限于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很多诱人的地方小吃无法被更多人所熟知。

  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小吃,一旦突破空间限制,将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潜力。“小”生意也能做成大产业。以沙县小吃为例,数据显示,如今中国沙县小吃门店近9万家,从业人员达30多万,年营业额超500亿元。得益于沙县小吃的知名度,当地政府乘势举办“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吸引食客前来参观打卡,沙县这座静谧的闽中古城借小吃焕发新的生机。

  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消费结构已逐渐从温饱型转向小康型,消费类型也由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和发展型转变,这为地方小吃走向更大的舞台提供了机遇,地方小吃的发展前景空前广阔。人们追求吃好、吃出特色、吃出品位,物美价廉、特点鲜明的地方小吃,能够满足人们在饮食上的求新求异心理,获得越来越多食客的青睐。

  然而,现在大部分地方小吃的经营模式仍是夫妻店或家庭小作坊,尽管这些店面在食材选择、烹饪手法等方面尽可能还原当地风味,但由于资金、技术不足,经营规模小,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不仅抗风险能力较弱,也不利于地方小吃进一步推广。

  推动地方小吃走向更大舞台,应推动地方小吃品牌化,打造地方小吃IP,实现品牌效应。沙县政府曾组建沙县小吃同业公会、注册沙县小吃商标等,推动沙县小吃口味、管理标准化,促进了沙县小吃的发展。另一方面,应积极改进地方小吃的产品形式,实现工业化、规模化生产。柳州螺蛳粉成为现象级产品,离不开其产品形式的改良,由过去的现煮现卖变成袋装销售,不再受店面的制约,让人们在家就可以品尝。

  当下,“舌尖经济”方兴未艾,地方小吃面临大好机遇。期盼相关地方与企业锻长板、补短板,推动地方小吃品牌化、规模化,助力更多地方小吃香飘四海进万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把“小”生意做成大产业

2022-09-09 07: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