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名上作文章,不如多在办学质量上下功夫

2022年09月06日 09:46   来源:红网   刘纯银

  “大家都注意到了吗!现在我们的官方简称又多了个华科大咯。”华中科技大学官微日前对外发布称。近日,教育部核准华中科技大学对于学校章程的修正,其中提到,将第二条修改为:“学校名称为华中科技大学,简称华中大、华科大……”(9月3日 中国新闻网)

  近些年来,国内高校不仅在简称上颇有争议,更有不少高校在校名上想方设法申请变更。继前不久媒体报道“合肥市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合肥学院更名大学相关事宜”后,近日,河南省教育厅针对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回应称,“近年来,新乡医学院积极创造条件更名大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明确目标更名的高校,至少有60余所,多数高校甚至将更名计划列入“十四五”规划中。

  然而,与国内高校不同的是,在国外,有不少叫“学院”的大学,自成立以来从未改过名,却并不影响其所取成绩与地位。如创立于1861年的麻省理工学院,160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小而精”的办学的理念,不仅培养出近百位诺贝尔奖、8位菲尔兹奖、26位图灵奖等世界级的科学家,而且在计算机、国防技术、电机等领域在世界遥遥领先。

  其实,校名还关乎一个学校的文脉接续和精神气质。如享誉世界的“常春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在200多年前,当时的州政府决定斥巨资接管达特茅斯学院,并改名为“达特茅斯大学”,学校坚决不从,甚至官司曾一直打到当地最高法院。最终当地最高法院裁决支持达特茅斯保持“学院”称号,并沿用至今。

  著名教育家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也意味着,大学之大不在校名之大。为避免高校盲目跟风改名,2020年8月,教育部还专门印发了《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并特别强调:“高等学校命名要坚持名实相符、准确规范,体现办学理念,突出内涵特色,避免贪大求全。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层次、规模、类型、学科类别、教学科研水平、隶属关系、所在地等确定名称,实行一校一名制。”正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所指出的: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还是应该保留各个学校的文化元素,尽可能让它们的传承具有连贯性,同时又能相互区分。

  高等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大事。而衡量一个高校是否优秀或成功,不是看校名是否高大上,规模是否宏大,校舍是否漂亮等,而是看其办学质量是否让人民满意,在于其培养的学生是否优秀等。期待我们能从古今中外的名校办学历程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少在校名上花心思作文章,多在办学质量上下功夫;少在招生规模上盲目扩张,多在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上发挥特长;少在校舍上比豪华,多在培养创新人才上动脑筋,努力为祖国培养更多更好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在校名上作文章,不如多在办学质量上下功夫

2022-09-06 09:46 来源:红网 刘纯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