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毕业到清华任教,可喜

2022年09月01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李冀

  2014年毕业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成形与控制技术专业的邢小颖,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从事实践教学工作。“我要感谢清华大学在建设教学队伍时,用人不拘一格,唯才是举。”邢小颖由衷地说。(8月31日《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根据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人员时,应当明确技术技能要求,将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录用、聘用的重要条件。学历门槛让位于能力优先,职校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就业渠道也越来越宽。邢小颖的经历给很多选择职教的人以信心,让更多的人相信只要不懈努力奋斗,就能获得更大的舞台,赢得美好人生。

  2020年,我国重点领域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且该数据仍在不断扩大中,预计在2025年接近3000万。根据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国家层面已为选择职业教育的青年铺就康庄大道,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成就人生的契机。

  成功之路千条万条,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有人适合做学问搞科研,有人擅长提焊枪做裁切,卫星上天要靠科学家,也要靠电焊工,职业无贵贱,技能有高下。选择职业教育或普通教育都应被尊重,支撑起社会发展的力量是多元化的,人才的评价机制各有不同,让所有人都能找到奋斗的平台,让所有类型的人才都能被公正以待,人才的全方位均衡发展有助于推动社会的进步。

  未来,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也在稳步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会不断增强,在为国家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的同时,也助力更多人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高职毕业到清华任教,可喜

2022-09-01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李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