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集体房屋“送人情”,折射干部的党性缺失

2022年08月29日 09:13   来源:红网   文君

  “15间集体门面房已经公开招租,获得的集体经营性收入将用于社区公共活动场所改造、环境卫生整治。”日前,江苏省沭阳县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县梦溪街道检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时,徐沭社区有关负责人说。此前,当地部分群众反映社区负责人搞“一言堂”,将社区临街的15间集体门面房低价出租给他人开超市。(8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集体门面房的租金,属于集体经营性收入,是集体利益。因此,集体门面房必须公开招租。那么为何梦溪街道徐沭社区的15间集体门面房出租却一波三折,而群众又意见纷纷?

  “严某通过我的一个亲戚找到我,想租临街的15间集体门面房用来开超市。碍于情面,我就未通过公开招租,直接将门面房租给了严某,当做送人情了。”面对巡察组搜集到的证据,当地社区党支部书记韩某自知无法抵赖,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在有人交往的地方,时常能听到熟悉的四个字就是“碍于情面”。一般民间交往,给个面子、行个方便是宽厚,是善良;但到了公权领域,“给个面子”、与人方便则有可能是枉法、违纪。面子一给,口子一开,有可能就为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提供了温床。

  在此案件中,“碍于情面”并不能成为不负责任的理由。在日常生活中,人人都会遇到碍于情面的事,人人都会有碍于情面的时候。但碍于情面还得看是否违纪,违背自己的良知。普通老百姓也知道违法违纪的事,不是碍于情面这么简单,也不能因为碍于情面就去做。而韩某处社区党支部书记岗位,却因“碍于情面”宁愿当老好人,体现出其对党纪党规的漠视。“碍于情面”看似完美借口,但其实说到底还是私心在作怪,还是党员干部的意志不坚强,党性的缺失。

  当前,党员干部中不敢坚持原则,“碍于情面”的现象值得重视。有的对违反党的原则、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不敢“言”,态度暧昧,睁只眼、闭只眼;有的面对复杂矛盾、棘手问题不敢“碰”,不讲是非,敷衍塞责;有的遇到工作疲沓、不负责任的人不敢“批”,你好我好,得过且过;还有的甚至以私情废公事,拿原则作交易。干部不坚持原则,对党的事业危害很大。

  因此,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碍于情面”往往是要付出代价的。最终,包括徐沭社区在内的3个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4名会计受到处理。其中,韩某被开除党籍,另有2名党员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这对其他党员干部都是一个警醒。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拿集体房屋“送人情”,折射干部的党性缺失

2022-08-29 09:13 来源:红网 文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