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就业季变成房租“涨价季”

2022年08月26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又到毕业季,大学生租房需求激增。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人,其中不少是“00后”新生代。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影响,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找房之路更为不易。该如何在大城市中“安居”?新生代正在努力寻找自己的答案。(8月25日《经济日报》)

  对于刚迈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与找工作同样焦心的是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住处,而租金往往成为租房中的一道坎。此前据媒体报道,进入2022年,北京市新增挂牌房源均价较去年有明显上涨趋势,在高校毕业季来临之前,4月的租金挂牌价就已逼近2021年的峰值水平。自5月开始,高校毕业生进入租赁市场,新增租赁需求增长强劲,将推动市场开启新一轮升温。特别是,毕业生群体预算有限,但“北京的房租太高了,目前租金接近工资的一半”。可见,大学毕业生均面临“找房难”的问题。

  2021年4月的一项调查显示,66.9%的受访者毕业入职后租房居住,与其当痛苦的“毕房族”,不如做理性的“租房族”。超过64%的毕业生认为其在选择意向就业城市时,会重点考虑房租因素。然而,现实情况是,很多人了解生存艰辛的第一课,也是租房。比如,就近租房难、虚假宣传、房租畸高等,成为租房“三大难点”,从而也影响了年轻人的创业就业激情和生活质量,更影响了社会满意度和个人幸福感。因此,进一步规范租房市场,强力调控房租标准,是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的重要课题之一。

  在发达国家,普通民众同样面临高房价问题;特别是刚入职的年轻人,更是无力购买房产,租房成为常态。发达国家民众的租房积极性,除了源于政策保障、政府提供公租房或补贴之外,更在于对保障房建设的纲性要求,及对房屋租金的强力调控。2010年,法国有666个市镇因保障性住房比例未达到《城市更新与社会团结法》最低20%的要求而被罚款,罚金总额为7620万欧元。德国《民法典》等多项法律均强调保护租房者权益,各州、市及乡镇都设有独立机构,制定各地段房租价格标准范围;房租涨幅若超过20%就被视为违法,超过50%则构成犯罪。

  可见,只有严控租金,才能实现解决年轻人的租房难题。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住房租金,实行调控、保障“两手抓”,别让毕业季变成房租“涨价季”。首先,加快实施《住房租赁管理条例》,明确房租标准等内容,为“房住不炒”护航。同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一方面,通过立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调控租金标准,引导市民理性居住;另一方面,借鉴国内北京等城市做法,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通过公租房、廉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国家和年轻人建立起社会契约关系,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使国家更具凝聚力,年轻人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别让就业季变成房租“涨价季”

2022-08-26 09:50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