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邀请离职员工上岗,有温度的企业走得更长远

2022年08月25日 08:57   来源:红网   於璐

  近日,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称,收到新东方总公司面向所有离职老师发出的职位邀请。招聘页面显示:“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欢迎回家”,开放的岗位包括主播、销售运营经理、品牌公关等,工作地点为北京。(8月22日 《潇湘晨报》)

  新东方邀请离职员工回归“再”就业的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首,引发广泛讨论。许多网友十分认可这一举措,赞扬企业“良心”“有人情味”。有新东方老员工表示:“收到的那一刻,特别感动”。然而,也有不少人认为新东方此举是在营销炒作,打“情怀牌”博取群众关注。

  这场被誉为企业与员工“双向奔赴”的招聘活动或许有营销炒作的成分,但又不止营销炒作这么简单。

  面向所有离职员工的短信反映了新东方人才紧缺的真实需求。今年5月底,“东方甄选”因双语直播受到网友关注,董宇辉等主播一夜爆火。据短视频直播数据显示,东方甄选场均销售额达到1968.82万元,30日累计销售额可超过6亿。随着销售额和股价的不断增长,平台进一步扩大规模,急需直播销售方面的人才。

  从市场和就业的角度看,新东方选择老员工加入直播团队更是一次“双赢”之举。对于离职老师来说,“归巢计划”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就业选择。与此同时,这次招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人才回流。离职教师群体中不乏幽默风趣、口才极佳者,与直播带货所需要的能力有所重合;且老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也较高,利于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网友批评新东方“招人是假,营销是真”。从具体的招聘信息来看,本次开放的岗位十分有限,几乎都是和“东方甄选”直播相关岗位,就业机会并无保障。毕竟,不是每个老师都适合做主播,能像董宇辉这样爆火的又有几人呢?因此,网友认为这次招聘空有精神关怀,没有实际意义。

  笔者认为,不论企业是否能提供合适的、充足的岗位,精神层面的关怀同样值得“点赞”。哪怕离职员工收到的不是招聘信息,仅仅是来自老东家的一句问候,想必也会给失业浪潮中挣扎的人们带来一丝慰藉。比起某些企业在经济不景气时,故意降薪调岗撵走员工,新东方愿意与老员工再续前缘,更显得有情怀、有温度。

  企业有温度才能走得更长远。河南遭遇暴雨时,鸿星尔克、蜜雪冰城等企业纷纷捐款相助,体现了国民品牌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将自己与社会民生联系在了一起,收获群众的捧场、喝彩也是理所应当。再反观近期网络上不断曝光的一些畸形企业文化:罚员工吃生鸡蛋、互扇巴掌、称呼消费者为“主人”……不仅给员工带来了不适的体验,还拉低了企业品味、损害了企业形象。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住”,企业的经营之道亦是如此。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新东方邀请离职员工上岗,有温度的企业走得更长远

2022-08-25 08:57 来源:红网 於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