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双方的 多些换位思考

2022年08月19日 07:58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我的孩子我管不好,我控制不了他!”“嫌吵你们坐高级的去。”这是近日发生在一趟高铁上的一幕。有位小朋友在车厢内不停吵闹,乘客制止后,遭到了家长的回怼和辱骂。在列车员、乘警介入后,家长的态度也并未收敛。此事被曝光后,立即引起了热议,许多网友谴责家长,同时也有人质疑铁路部门不作为,处置失当。

  飞机、高铁都属于密闭的高速交通工具,对安全的要求比较高。而公共场所发生的争执,一般情况下以劝导为主,但对于一些情况比较恶劣、劝阻又无效的情况,法律也有所规范。《铁路法》第五十五条有明确规定:在列车内,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危害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铁路职工有权制止,铁路公安人员可以予以拘留。

  带孩子坐高铁是件非常普遍的事,而家长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他乘客的反应。有些家长做得比较好,比如,给孩子带些玩具,给孩子讲讲故事。如果孩子吵到别人,会及时制止,还会说声抱歉。而有些家长则任由孩子在车厢里四处活动,过于吵闹也没有及时制止。很显然,前者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家长的责任,自然容易得到认同和理解。

  公共空间的宽容之心是双方的,你希望对方体谅带孩子的不易,那自己也应该理解别人对噪音的不适和反感。换位思考很重要,多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就不会被情绪左右,就能更理性地处理问题。

  公共空间,需要找到最合适的处理方式。“息事宁人”,很多时候表达的是一份善意,但这份善意不能被理解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有人对别人的善意视若不见,而想当然地为所欲为,那这样的“息事宁人”就不是一种合适的处理办法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宽容是双方的 多些换位思考

2022-08-19 07:58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