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粤精彩 一起向未来

2022年08月19日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金秋八月,喜迎盛会,2022南国书香节今天将拉开大幕。这是广东推动全民阅读的龙头品牌,也是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平台。今年南国书香节围绕“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在全省范围一共设立373家分会场,计划举办1263场文化活动。鲜活的时代主题和丰富的阅读活动,必将点燃全省阅读热情,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自信自强的民族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广东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南国书香节等一大批品牌文化活动,努力让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文化力量。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古今中外,有数不清的优秀经典名著,让人类文明展现于咫尺之间。向书本学习,是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岳飞传》激励人们把“精忠报国”作为崇高价值追求,《哈姆雷特》引发读者对“生存还是毁灭”的思考,《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告诉青少年“宝贵的一生该如何度过”……阅读已经成为许多人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正所谓“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为81.6%,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06亿,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氤氲书香飘满中国。

  最是书香能致远。2022南国书香节以“阅读粤精彩 一起向未来”为年度口号,就是希望读者借助书籍这一人类进步的阶梯,扎实走向更高的平台,看见不一样的世界。让阅读点亮前行的路,从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关键在于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读一本好书就像结交一个益友,经典书籍凝结了先贤的思想结晶,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里面,因此要坚持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学以致用方能行稳致远,还要善于在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

  作为一场集出版成果展示、出版物展销、文化活动举办、全民阅读推广于一体的文化盛宴,一年一度的南国书香节正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分会场遍布全省、购书优惠全民共享等多重形式鼓励人们阅读、助力书香广东建设。今年南国书香节将重点打造“团一大纪念馆”分会场、地铁分会场、乡村分会场、澳门分会场和特色空间分会场,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提升,扩大不同读者群体的参与度。同时,将继续发挥“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线下分会场设置“主题出版物”和“广东精品出版”等图书展示展销区,陈列首届“广东出版政府奖”获奖作品、岭南优秀文化以及乡村振兴等重点主题出版物和优秀出版成果,凸显红色基因传承,全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全方位发展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从读一本好书、读好一本书开始,坚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走进南国书香节,广泛参与到阅读中来,推动全民阅读扩大覆盖、提升品质、增强实效,以全民阅读促进文化强省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阅读粤精彩 一起向未来

2022-08-19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