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企业当好吸纳就业“主角”

2022年08月19日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8月16日至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考察工作。其中有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新闻联播》记录了这一场景——在比亚迪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民营企业目前吸纳了50万人就业,今年月均新增就业2万多人,李克强十分高兴”。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超预期突发因素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冲击,稳就业面临不少挑战。从总量看,今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近1600万人,加上近千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总量压力较大;从结构看,一线普工、技能人才短缺,部分劳动者知识技能不能适应现代产业发展变化,招工难与就业难“两难”并存,供需匹配矛盾日益突出;从重点群体看,2022届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部分大龄劳动者专业技能、创新能力不能满足市场需要,青年、大龄劳动者就业面临难题;从经济环境看,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部分行业企业用工需求减少,企业稳岗压力有所加大。不难看出,今年就业形势复杂严峻,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

  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稳住就业这个基本,居民就有了收入和消费,经济社会大盘就有了稳定基石。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就业问题,今年更是进一步强化积极就业政策,部署实施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良性循环。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以来经济运行逐步恢复,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状况逐步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步下降。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局面下,比亚迪公司能吸纳50万人就业,今年月均新增就业2万多人,无疑为稳就业作出了贡献、提振了信心。这样的成效,自然令总理“十分高兴”。如果有更多企业能够像比亚迪公司一样吸纳劳动者,稳就业任务就更容易完成,经济运行也会更加趋稳向好。

  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既要正视压力挑战,也要看到积极因素。一是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经济稳就业一揽子政策措施正加快落地见效,经济总体呈现恢复态势,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根本保证;二是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双创”加快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孕育巨大发展潜力,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涌现,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劳动力市场协同性增强,劳动力整体受教育程度上升,社会性流动更加顺畅,为促进就业夯实了人力资源支撑。只要充分发挥好这些积极因素,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就能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

  市场主体稳,经济和就业才能稳。稳就业的关键是稳岗位,需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承载数亿人就业创业的基础性作用,用好资金补贴、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费缓缴等政策杠杆,着力支持稳岗,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激励更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吸纳就业。正如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所指出的:“要结合实际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帮助他们恢复活力,在吸纳就业上继续当好‘主角’,努力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同时,还要多方拓展就业渠道,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扩大以工代赈规模,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促进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兜牢规模性失业风险防范底线。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稳经济需要稳就业。各地各部门各方面要从全局的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把就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努力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推动实现劳动者安居乐业、经济稳定恢复、社会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帮助企业当好吸纳就业“主角”

2022-08-19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