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不仅仅治欠薪

2022年08月19日 07:10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部分条款于近日修改。修改后的管理办法规定,全面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筑企业应与招用的建筑工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对不符合建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应依法订立用工书面协议。(8月17日新华社电)

  建筑工人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跟着熟悉的包工头从一个工地到另一个工地,而且通常都是由包工头与建筑企业签订合同,他们再跟包工头结算工资。一旦包工头跑路,工人权益很难保障。

  对建筑工人进行实名制管理,要求建筑企业与招用的建筑工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用工协议,对于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根治欠薪难题,可以说是一剂对症良药。同时,实名制的实行,让建筑工人的信息可以不依赖包工头这一中介,直接被建筑企业所获知,增加了沟通渠道与互信度,也降低了双方的风险。

  更进一步看,实名制管理不仅仅是治理欠薪,它既能保障务工人员的权益,也能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是双赢之举。更重要的是,建筑工人的实名制管理,带来的是建筑行业用工制度的改革,能够更好地规范建筑市场用工,通过精细化、专业化的管理,实现建筑行业的提质增效。

  建筑行业包工头式的管理模式是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时至今日,传统粗放式的管理方式已经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需要。建筑工人也已经从第一代进入第二代,他们不再是只有一身力气、靠吃苦耐劳来挣钱,而有了职业技能提升和融入城市的需求。建筑工人实名制,将对工人的从业记录、培训情况、职业技能、工作水平和权益保障等进行综合管理,类似于工厂的管理模式,增加了建筑工人的归属感。尤其是对于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等有了明确的要求,这就促使建筑工人不断去提升职业技能,向专业化、技能化方向发展,对于建筑质量的提升与降低安全风险大有裨益。

  当然,要让实名制管理更好保障建筑工人的权益,促进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还要监管跟得上,真正把各项规定都落到实处、执行到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实名制不仅仅治欠薪

2022-08-19 07:10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