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彰显榜样力量

2022年08月19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李冀

  日前,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重症医学专家管向东荣获全国“最美医生”称号。(8月18日《羊城晚报》)

  14次受命出征,先后驰援湖北、黑龙江、新疆、云南、河南等多个省份,累计抗疫300多天,管向东从医38年,在重症专业领域默默耕耘,积极参与和推动重症医学发展。

  “最美医生”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也极大增强了全行业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最美医生”,光荣在哪里?这是对医务人员专业技能及品德的充分认可和赞誉,十几岁学医到杏林春满,悬壶济世相伴一生,必然是人生大事。但“最美医生”又不仅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最美医生”还意味着什么?

  “危难关头,你是否能挺身而出,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党员管向东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他的答案。2020年初,管向东就以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的身份,慷慨写下《致全国重症医学专业同道倡议书》,号召重症医护同道奔赴武汉。这份党员赤诚、医者仁心,深刻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更是理想信念坚定,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真实写照。

  对于医疗健康领域的从业者来说,什么是“好医生”“好护士”,就要从了解“最美医生”开始。这是全行业的标杆,他们事迹各有不同,但共同特点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见贤思齐,榜样力量能激发起全行业不断向上的动力,促进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传承,期待越来越多“最美医生”走进大众视野,住进群众心中。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最美医生”彰显榜样力量

2022-08-19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李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