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改编成影视剧 如何寻求受众审美最大公约数

2022年08月19日 06: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潇潇

  近日,电视剧《天才基本法》收官,因该剧对同名网络小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引发原著书粉和剧迷的争论。截至目前,豆瓣书友给《天才基本法》这本小说打出了8.5的评分,豆瓣网友则给剧集打出了7.3的评分。很多书粉表示是“魔改”“看九集就得了”,并不买账。

  近年来,随着影视剧平台内容之争迈入精品化、类型化阶段,网文IP、知名作者成了影视剧制作方争夺的头部资源。比如《鬼吹灯》系列IP,晋江文学城女频作者尾鱼五部小说,作家紫金陈、马伯庸等人的作品,严肃文学IP改编的剧集也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将网文IP改编成剧集好处有很多,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有天然的受众基础(原著粉丝)和流量基础,如果加上知名演员阵容,就能再获得一波演员粉丝。如此一来,不仅降低了宣发成本,更有机会成为“未播先火”的爆款。

  但从受众体量看,即便再火的网文,其读者依旧相对小众。而追剧是大众行为,不同的受众有差异化的关注点,因此一些剧集制作方为了保证收视率,就免不了要加入“兼容性元素”,刻意迎合多个群体以寻求破圈。此外,在买来的好IP基础之上进行改编,世界观、人物设定、故事情节线都很清晰,对影视剧本创作而言无疑是条捷径。

  《天才基本法》的原作故事代入林朝夕独特的女性视角,以烧脑的数学推理为主线。林朝夕在两个平行世界三次穿越时空去救父亲数学天才林兆生,跟随高智商少年裴之的脚步,认清人生中热爱的人和事,并为之奋斗不息。

  而剧版《天才基本法》把林朝夕独自的三次“穿越”,改为林朝夕和纪江、林朝夕和裴之两人两组的两次“穿越”,植入了三角恋感情纠葛。另外,令书粉不满的还有“爽剧”模式下的人设。比如,剧集中,林朝夕被处理成恋爱脑,其他人物和原作相比,也有一定程度的“变形”。即便演员演技在线,一些网友还是认为,剧作存在人物降智、文化降维等硬伤,褪去了现实主义思考的锋芒。

  影视改编属于二度创作,百万字网文比比皆是,要提炼其核心价值、将主要情节集纳进数十个单集45分钟的剧集中,就涉及内容增删取舍、叙事线的安排、逻辑和细节是否严密、情节结构的有机完整性、叙事的节奏感等等。此外,还要发挥视听语言的长处,进行美学上的调整,反哺IP。这对改编专业度、IP精细化开发能力都是种考验,也决定了改编剧集在原作基础上加分还是减分。

  在这方面,阿耐的《大江大河》四部曲改编就是成功的例子。特别是《大江大河2》延续了原作中对官场、职场的深度观察思考,情节设置跌宕起伏,每个角色都是复杂多面的,而且草蛇灰线,埋了很多伏笔。《大江大河2》因此也获得豆瓣8.8分的高口碑评价。

  为了寻求受众趣味的最大公约数,改编不一定要对原作进行降维解读。未来几年里,网文IP改编始终会是影视行业的核心话题之一。而好IP存量是有限的,孵化新内容也需要作者花时间慢慢打磨。消耗式的盲目开发改编,只会浪费好IP的创意,辜负粉丝期待。当下,受众审美趣味持续走高,这将倒逼网文IP改编内容的升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小说改编成影视剧 如何寻求受众审美最大公约数

2022-08-19 06: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潇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