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要勇当数字化转型“灯塔”

2022年08月19日 06:34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工信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提出从2022年到2025年,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家至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

  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工业4.0时代已经持续了近十年,技术进化和行业变革还在进行中,而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分析、机器人等生产要素聚集,催生出了新的能力,一场被称为“工业5.0”的工业革命即将到来。中国5G应用领跑世界,数字化能力正在飞速提升,数字化转型浪潮也在席卷千行百业,传统行业陆续开启转型升级。比如制造业上下游大力推进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全产业链优化,努力实现工艺流程优化、工序动态协同、资源高效配置和智慧决策支持;金融业将数字思维贯穿于业务运营全链条,强化金融创新的科技武装、数据加持,着力打造场景感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慧金融新业态;消费行业,运用大数据技术预测消费行为和消费潜力,实现精准化营销和个性化服务。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深入融合,彻底改变了市场需求、产业供给及生产模式,作为经济基础的企业,唯有加速完成数字转型才能适应新的变化。

  工信部近年来在持续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产业支撑,深入推广行业应用,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数字化应用,推进跨界创新和线上线下融合。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是其在数字经济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任务。

  就目前来看,我国企业信息化需求和信息技术供给能力之间存在一定不平衡,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前期关于数字化转型的调研显示,多数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数字化转型,但其中处于探索阶段或取得初步成效阶段的公司占比较重,相对成熟及已经完成转型的公司占比较小。由此可见,企业数字化转型仍任重道远。

  数字化转型需协同作战。

  推动数字化转型,企业要对现有业务流程、产品体系、管理架构、经营方式等进行深度重构,这需要企业内部各部门、各生产环节协同作战,需要技术变革与管理变革同步推进,最终实现企业数字化螺旋式推进与协同创新发展。除了企业,各个产业的上下游也需要协同作战,实现供需平衡,高效链接。近年来,各地非常重视产业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园区产业数据平台建设、数据资产积累、数据互联互通、数据深度应用等,唯有实现园区内外产业链各类资源和数据有效打通,其产业集群才能与数字化形成协同效应。

  数字化转型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近几年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这项任务有了更实在的“抓手”。上市公司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通过开放、共享、链接、协同、融合等手段,建立新的资源配置方式与价值创造模式,为企业带来降本增效的效果。

  其一,应用数字技术赋能主业升级,将信息技术、智慧化系统引入生产经营流程,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资源消耗和成本开支;其二,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创新来实现对生产、人员的全面可观、可控的高质量精细化管理;其三,上市公司通过推动内外部资源共享和协作,开展产、学、研、融资、监管的交流,深化产业链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笔者认为,数字化正在重塑商业世界,正在引发传统产业转型,这是历史的必然。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力军、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上市公司要顺应潮流积极探索,力争成为资本市场上一座座时代的“灯塔”,点亮自己的同时,还能“领航”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上市公司要勇当数字化转型“灯塔”

2022-08-19 06:34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