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文化贸易当把握机遇

2022年08月19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商务部等27个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继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出台后,对外文化贸易领域又一份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于促进对外文化贸易量质齐升、把握机遇“更上层楼”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贸易涵盖了国际文化产品与服务进出口,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经之路,对进一步激发文化市场主体活力、抢抓数字文化创新发展新机遇、引导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将发挥重要作用。我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相比之下文化贸易发展仍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

  近年来,我国文化贸易规模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技术标准“走出去”步伐加快,有力带动文化产业提质升级。2021年,对外文化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8.7%。我国的影视剧、网络文学、网络视听、创意产品等领域出口迅速增长,我国进口的优质图书、影视剧等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持续深入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文化贸易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意见》提出了28项具体任务举措,支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建立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目标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应当看到,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仍显不足、文化贸易领域改革开放有待深化、文化“走出去”的深度与广度有待提升、文化贸易专项支持政策需形成合力等,需要把握机遇,加快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内容形式创新、促进文化贸易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明确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

  其次要着眼激发市场活力。此次《意见》将“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作为重要专章,细化了具体工作举措。其中,探索有序放宽文化领域限制性措施、有序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口等举措,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高水平市场竞争的决心。

  此外要加快数字化发展。通过推进文化贸易数字化进程,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带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激活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新动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对外文化贸易当把握机遇

2022-08-19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