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开发的景点,再美也不能乱闯

2022年08月17日 09:18   来源:红网   黄齐超

  8月13日下午,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小鱼洞社区龙槽沟突发山洪,有河道未撤离游客被卷入山洪,此次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15日,有此次山洪亲历者告诉南都记者,山洪暴发当日他们报了旅游团前往龙槽沟,洪水暴发后有多人被困,但“旅行团事前从未对这个景点进行过安全警示”。当地称,经排查,彭州市内暂无旅行社开通龙槽沟线路,后续发现有此条线路的将坚决予以撤销。(8月15日 《南方都市报》)

  一场惊心动魄的山洪,带走了七名游客的生命。悲剧令人悲恸,教训应当汲取——未开发的景点,再美也不要乱闯。

  按我们的理解,一些人盲目追崇“网红景点”,却枉顾了景区的安全提醒,最终酿成了悲剧。这是部分游客人性而为,安全意识在狂欢中消失殆尽。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有些游客是在旅行社的安排下,才到龙漕沟游玩的,他们差一点成为悲剧的主角。

  山洪亲历者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就是在某旅行平台看了广告,才报团旅游的。这家旅游平台的广告称:“清凉徒步?中坝森林+龙漕沟”,时间为两日,旅游内容是——彭州小鱼洞中坝森林,穿越龙漕沟,打卡抖音小红书网红森林,玻璃海里清凉一夏。其中“穿越龙漕沟”项目,就是挑战未开发的景区。

  既然是未开发的景区,那在安全上一定存在隐患,且安全设施、设备不足,游客不可能鲁莽武断,任性而游。如果游客对此置若罔闻,那么,作为专业的旅行社团,绝不应当蔑视安全。但是,这个专业从事旅游的网络平台,把“龙漕沟”纳入旅游路线图中,难道他们不知道“龙漕沟”为未开发景点吗?

  龙漕沟景点风景秀丽,在抖音、快手、小红书上被网友追捧,成为“网红景点”。可是,它在当地却是非开发的景点,属于“游人免进”的范畴。从安全的角度考虑,无论如何,旅行社都不能将危险的、未开发的景点,纳入到旅游的路线上。记者发现,尽管该旅行平台的广告中包含了“龙漕沟”,但游客与旅行社签署的合同中,并没有“龙漕沟”字样。可见,旅行社也知道规避。

  迎合游客的爱好,开发一些精美的旅游线路,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考虑到游客的安全,一定要遵循景区的安排,如果旅行社将未开发的景点纳入到旅游景点中,那就是对游客安全的不负责。龙漕沟山洪的悲剧,所有景区、所有旅行社都应当汲取。

  彭州市旅游部门已经表态,他们排查之后,并没有发现该市的旅行社开通龙槽沟线路,后续发现有此条线路的将坚决予以撤销。窃以为,所有省市的旅游部门,都应督促旅行社,审查自己的旅游线路,查看是否有未开发的景点;如果有,必须予以删除,绝不可能单纯地迎合游客,而置旅游安全于不顾。总之,我们绝不允许旅行社擅自开发未开发的“网红景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未开发的景点,再美也不能乱闯

2022-08-17 09:18 来源:红网 黄齐超
查看余下全文